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兑之路加快 上半年国际化亮点纷呈

人民币直兑之路加快 上半年国际化亮点纷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2日15: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和外币直接交易兑换的进展明显加快。3月和6月,人民币分别与新西兰元和英镑实现直接交易。货币“直兑”直接利好是降低汇兑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则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锐意推进。

新华社记者 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人民币和外币直接交易兑换的进展明显加快。

此前,人民币的“直兑”之路持续推进,但基本保持在一年实现一种货币直兑的速度:2012年6月,人民币对日元实现直接交易,是首次开展除美元外人民币与主要货币的直接交易;此后,2013年4月,人民币对澳元实现直接交易。

今年以来,这一进程却明显加快:3月18日,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实现直接交易 ;三个月后的6月18日,人民币对英镑实现直接交易。而今日,根据韩国媒体报道,人民币与韩元也将有望在本周实现直接交易。

分析认为,人民币兑外币直接交易的直接利好是降低汇兑交易成本。此前,人民币与外币之间需要经过美元才能兑换,手续繁琐而且汇兑成本较高。如今实现直接交易,将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和交易风险,从而促进两国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其次,两国货币直接兑换降低了一定的汇率风险。

然而,也有交易员指出,如果双边贸易和投资是采用双边的本币计价或结算,那么直接交易确实降低汇兑成本;但是,如果依然是以美元或欧元的第三方货币作为计价货币,那么人民币直兑外币产生的影响并不大。不过,交易员并指出,直接交易实现后,有利于贸易双方绕开美元,双边贸易额中采用本币计价或结算的比重将会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货币“直兑”加快,更多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锐意推进。分析认为,人民币直兑,有利于提高其在国际结算和支付体系中的运用和国际社会的接纳度;此外,对于后续的全球债券和衍生品市场建设,也将在汇率形成、波动率计算方面发挥参考作用。

实际上,除了人民币直兑外币之外,人民币国际化在其他方面也亮点频出: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分别签署了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和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加速布局国际离岸人民币交易。分析认为,在更广泛的市场得以培育后,人民币离岸汇率也必将更能反映真实币值,也将实现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支付结算、投融资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