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将保持双向波动 市场成主要力量

中行:人民币将保持双向波动 市场成主要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2日12: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可能会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标志着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的阶段。市场主体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力量。国际资本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关键扰动因子。

370—1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7月2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已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力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经历了5个月持续贬值之后,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涨跌相互交替。二季度离岸市场的人民币预期大幅高于即期利率,出现明显偏离,同时双向波动幅度也更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4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报告指出,近期公布PMI(包括官方和汇丰)、消费、工业和出口等宏观数据大幅改观,以及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是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强的主要原因。我们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态势,大幅单边贬值或者升值的可能性都比较小。

报告认为,进入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开始回调,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这种较大幅的波动可能会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标志着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的阶段。

报告指出,人民币出现贬值和双边波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给了美元汇率更多的支撑,美元走强、部分资金重新回流美国等诸因素短时间内都给了人民币更多下行的压力。

二是人民币正在接近均衡汇率。从判断一国均衡汇率的般标准看,如果一国的贸易顺差和GDP的占比达到3%,即可认为该国货币的汇率实现了均衡。目前,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与GDP的比例从2007年的10%峰值降至2013年的2.1%。因此,按照这一标准人民币汇率已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

三是央行推进汇改的双重作用。今年3月17日以来,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日波幅从1%扩大到2%,增加了一倍市,市场作为定价者的能力得到加强。

中国银行认为,市场主体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顺差逐月下降的趋势明显,4月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3月大幅缩水75%。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增强,也造成了外占款的下降,表明市场力量在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汇市的背景下,正成为汇率决定主要因素。而相比于政府干预具有较为清晰的方向和目标,市场博弈行为有更强不确定性,由此将会造成汇率波动更加频繁、波幅也将更大。

另外,国际资本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关键扰动因子。由于长期的贸易顺差形成的稳定升值预期,人民币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的无风险套利市场。尽管存在资本的制,但是“热钱”仍能通过各种渠道投机国内套利市场。例如去年3月份,投机者利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虚假贸易,虚开发票将美元带入国内,然后再兑换为人民币,从较高的利率和汇率升值中获益,将扭曲的人民币套利市场推向了极致。

报告指出,短期资本追逐人民币进行套利也越来越通过自我强化效应,发展成为了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力量,加剧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恶性循环。这一次汇率贬值正如实证检验,证明如果汇率有所变动,形成一个风险市场,那么套利的成本就会上升,规模就会下降。但这一次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时间较长,也说明短期资本流出同样具有自我强化效果,给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超调,扰动市场。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一个重要政策目标,通过此次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我们可以观察到政策当局在这一领域的稳步推进。因此,在未来汇率改革中,决策层仍然会将增强人民币弹性作为主要政策目标,随着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放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