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净投放250亿元 货币政策仍稳中偏松

公开市场净投放250亿元 货币政策仍稳中偏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6: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微刺激政策刚刚开始显现效果,在房地产投资仍然延续下行势头的背景下,继续施行微刺激和保持相对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是央行目前及今后需要一直坚持的原则。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稳于4.00%。

鉴于当日共有正回购到期300亿元和央票到期150亿元,则公开市场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

“由于跨年中资金面的平稳过渡,央行当前的压力大大减轻,而银行间资金总量宽松的现实及需求相对下降的情况,可以让央行提高回笼资金的力度。”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但是,基于预期管理和政策的延续性,我们认为现阶段央行在公开市场出现净回笼操作和对央票进行续作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微刺激政策刚刚开始显现效果,在房地产投资仍然延续下行势头的背景下,继续施行微刺激和保持相对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是央行目前及今后需要一直坚持的原则。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亦指出,从经济企稳力度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难改,制造业虽略有好转,但景气度判断的信心或继续依赖政策持续的加码。

至于资金价格方面,尽管上周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呈现出逐日上升的势头,但并没有突破市场预期,整体仍处于可控的、相对乐观的状态,价格的上升只是季节性因素主导的结果。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价格为例,7天品种全周上行约40BP,隔夜品种上行约25BP,14天品种上行约80BP,21天品种则保持了高位盘整态势。

回到本周,业界普遍判断,货币资金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如果央行继续保持公开市场适度的净投放,总量宽松和市场需求下降的背景将引导市场资金价格向下,可能出现14天品种与7天品种的倒挂现象,21天品种料将回到4.5%以下的水平,7天品种与隔夜品种或将有20BP至40BP的下行空间。”

更有部分券商预计,央行本周将会进行两次28天期正回购操作,总规模约在500亿元,也就是说,当周公开市场料将保持适度的资金净投放格局。(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