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的“人民币热潮”

韩国的“人民币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0: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业务发展迅猛,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65倍,引发了新一轮的“人民币热潮”。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中韩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韩国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十年前,中国人出国旅游必不可少的准备之一就是换外汇。如今,中国游客携带大量美元现金出行韩国的现象已很少见,人民币在韩国的热度不断升温。

一位经常来首尔自由行的中国游客肖女士对记者说:“我刚经过一家化妆品店,门口贴着告示称‘使用银联卡有5%折扣优惠’。首尔的商店,很多都可以接受银联卡,甚至还有一些直接收人民币现钞的,人民币认可度很高。”

人民币交易便捷的背后,是大量中国游客来韩旅游的支撑。统计显示,前来韩国的中国游客2005年为71万余人次,2008年突破了100万人次,而今年1-5月就已经超过200万人次,是韩国第二大旅游客源国日本的两倍。在庞大的中国游客消费需求面前,人民币成为标志性的符号。

首尔著名商业街明洞的一家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好几年前就有银联卡刷卡服务,但近年来我们注意到来韩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如果不能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就意味着丢失中国游客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游客已基本能在韩国实现用人民币“无障碍”购物。目前韩国的绝大部分商户都可以接受有中国银联标识的人民币信用卡。

中国银联韩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盛近春介绍说,自2005年银联业务在韩国开通以来,韩国已成为银联卡在境外市场使用最方便的市场之一,目前,韩国几乎所有商户均可受理银联卡。商户交易量平均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并且为持卡人提供酒店、购物、观光等全方位优惠服务。银联卡在韩国自动取款机上的受理面已超五成。为迎接2014年仁川亚运会,相关机构还开通了首尔、京畿道等地的出租车受理银联信用卡服务,为持卡人的出行提供便利。

在首尔街头,尤其是在中国游客较为集中的明洞、东大门等商业区,也遍布明码标价、可以用人民币兑换韩元的银行网点或私人兑换所。以乐天百货、新世界百货为代表的部分大型商户,还能接受客户直接以人民币付款。此外,最近“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进军韩国,为人民币在韩国的业务拓展又开辟了新领域。

不过,个人项下人民币兑换、支付的普及还仅仅是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冰山一角,更大的需求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业务发展迅猛,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65倍,引发了新一轮的“人民币热潮”。据韩国银行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韩国银行系统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约113亿美元的规模,人民币已经成为韩国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据了解,今年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还在韩国市场推出了人民币大额可转让存单,目前已累计发行约16亿元,得到韩国投资者的热捧。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韩国政府提出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意向,引发韩国银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而人民币结算清算、信贷、资金交易等市场需求也逐步升温。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中韩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韩国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