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下半年流动性仍偏松 货币政策定向调控担纲

下半年流动性仍偏松 货币政策定向调控担纲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1日08: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预计流动性维持偏松状态,全年信贷规模或超过去年。货币政策选择工具多样,将在总量与结构中求平衡,在区间调控下更多定向调控。若三四季度经济数据不佳,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预计流动性维持偏松状态,全年信贷规模或超过去年。货币政策选择工具多样,将在总量与结构中求平衡,在区间调控下更多定向调控。若三四季度经济数据不佳,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

微刺激力度或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略有起色,但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货币政策微刺激或持续。目前看,经济、通胀和流动性等因素都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条件。

首先是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房地产投资增速触底。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是有统计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的最低点。根据历史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甚少低于15%,在多数情况下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增速最低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也达到16.1%。

支撑二季度经济企稳的外生性因素明显弱化。与二季度不同,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反弹的基数较高,外需继续回升力度不大。因此,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尽管前期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带动猪肉价格反弹,但食品价格依旧低位徘徊。从中期看,猪周期明显淡化,通胀上行压力有限,给货币政策调整留出空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日前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较难保持以往那种高速增长,高通胀不太可能出现。相反,应警惕通缩出现。

流动性方面,银行间市场有惊无险,但实体经济流动性依然偏紧,亟须采取措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