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 三维度选择优质产品

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 三维度选择优质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30日09:1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面对规模庞大的货基家族,投资者可从三维度入手选出最合适的优质产品。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也让挑选难度不断增大。投资专家提示,从三个维度入手,不难挑出适合自己的优质货币基金。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得益于与互联网的“嫁接”,货币基金在过去一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最受欢迎的百姓理财工具。投资专家建议,面对规模庞大的货基家族,投资者可从三维度入手选出最合适的优质产品。

从去年6月开始,货币基金一跃成为内地基金市场最热门的品种。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货币基金总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也让挑选难度不断增大。投资专家提示,从三个维度入手,不难挑出适合自己的优质货币基金。

一看货币基金本身的规模。专家分析说,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在投资协议存款等工具时议价能力更强,因而收益表现更好。此外,较大的规模也意味着基金抗流动性冲击能力更强,业绩更加稳定。

根据以上原则进行筛选,目前市场上嘉实货币、工银瑞信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华夏现金增利、博时现金收益和易方达货币基金等6只货币基金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与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相比运作优势明显。

二看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产品线齐全,表明其团队实力雄厚,运作经验丰富,风控、投资理念更加成熟。这可为货币基金的良好运作提供保障。

据了解,上述6只规模过百亿元的货币基金,其背后的基金管理人均为业内管理规模、投研实力名列前茅的大型基金公司。

三看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硬指标。专家解释,对于货币基金而言,产品本身的一些制度设计也会影响其收益,例如大额限购。

所谓大额限购,是指基金管理人对于单个基金账户申购规模作出的限制,意在降低大额资金进出对于货币基金的影响。如果机构大规模短期资金频繁进入货币基金,不仅会使基金经理难以对大量集中新进资金进行有效配置,同时会摊薄基金老持有人的收益。如果短期内有大规模赎回,则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

据记者了解,出于风险管理及保护基金原持有人利益等因素的考虑,基金公司一般会对货币基金的大额资金申购采取限制措施。而相对更为严格的申购规模限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货币基金取得更好的业绩表现。

相关资料显示,上述6只百亿元规模货币基金大额限购标准各不相同。其中,嘉实货币A是唯一单个基金账户申购上限不超过100万元的基金。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12日限购100万元至6月15日,嘉实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1477%,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1.7297%,均在上述6只基金中排名居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