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将降低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

央行将降低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7日14: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发布了《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主要修订内容包括:降低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市场准入管理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网站27日发布公告,对《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2〕4号发布)进行了修订,于2014年6月22日发布了《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4〕2号发布,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原《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管理办法》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将结售汇业务区分为即期结售汇业务和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分别制定管理规范;二是降低银行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市场准入管理;三是转变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方式,赋予银行更大的自主权,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外汇业务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四是取消部分行政许可和资格要求,实现以事前审批为重向以事后监管为重的转变;五是根据外汇实践发展,修订部分罚则内容。

央行还指出,《管理办法》的出台不影响银行已经取得的结售汇业务资格。同时,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根据《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银行结售汇业务管理的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