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3.80% 创近两年新低

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3.80% 创近两年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9:5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本期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在中长期资金面持续走宽预期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今年年中时点的市场流动性正呈现出与去年同期截然相反的“不差钱”局面。

6月26日,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六期)招标。招标结果显示,本期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在中长期资金面持续走宽预期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今年年中时点的市场流动性正呈现出与去年同期截然相反的“不差钱”局面。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室公告显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金额为500亿元,经投标确认的中标利率为3.80%。根据WIND的统计资料,该中标利率一举创下了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自2012年9月18日之后的最低水平。上次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是在今年1月23日,受当时资金面紧绷的影响,该期4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达6.13%。而2014年以来的六期国库现金定存中,除这两期3个月品种外,其余两期6个月和两期9个月品种的中标利率也均在4.6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与当前银行间市场上的其他3个月期限资金价格比较,本次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也明显偏低。数据显示,6月26日,3个月SHIBOR利率为4.7478%,3个月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4.55%,而近期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则在4.65%左右。相较于以上同等期限资金利率水平,本次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要偏低75BP至95BP。

分析人士表示,结合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最新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市场心态来看,资金面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季节性紧张已基本尘埃落定,而且各方对于三季度流动性继续趋松也已达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预计在年中考核时点结束之后,市场资金面将很快重回宽松。(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