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两因素致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

两因素致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27日09: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受去年基期影响,今年出口增幅出现了负增长,另一方面二月份货物贸易赤字达200亿美元,该因素对于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影响非常大。专家称,预计以后经常项目顺差不会像以前一样,会继续保持收窄的节奏。

外汇局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31亿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2471亿元,服务贸易逆差2009亿元,收益顺差201亿元,经常转移逆差232亿元。去年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为2697亿元,今年一季度下降幅度高达84.1%。

“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受去年基期影响,今年出口增幅出现了负增长,另一方面二月份货物贸易赤字达200亿美元,该因素对于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影响非常大。从整个外贸发展趋势来看,国家一直在做外贸再平衡战略和进口鼓励政策,所以经常项目顺差的收窄会受到持续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刘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学智表示,目前,我国整个实体经济并不景气,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整个服务业都呈现出逆差加大的趋势,短时间内,我国的国际服务贸易逆差还将继续扩大。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我国5月国际服务贸易数据,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1291亿元,服务贸易支出1801亿元,逆差509亿元。2014年1-5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累计5800亿元,服务贸易支出累计8863亿元,逆差累计3063亿元。其中,旅游逆差为432亿元,占5月份服务贸易总逆差的84.87%。

“旅游业逆差所占比重最大,反映出目前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境外游的热度越来越高,另外,也反映出我国居民的消费取向趋于外向。虽然国家出台利好政策推进旅游业发展,但是很难立竿见影,这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扭转的。”刘学智说,除了服务贸易外,我国货物贸易也将呈现逆差扩大的趋势。

此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在“调结构、扩内需、减顺差、促平衡”的方向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为主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峰值10.1%,已经降到了2%左右,远远低于国际上认可的经常项目差额占GDP比重的合理标准。这显示我国经济的对外平衡、国际收支状况改善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

据记者了解,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和GDP的比值,曾一度在2007-2008年达到10%左右的最高点,之后就有所降低,到2010年该比值下降到5.2%,在今年上半年下降到2.8%。

“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规模及顺差与GDP之比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贸易萎缩带来的周期性变动,而是中国坚持不懈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也是‘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再平衡的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指出。

“预计以后经常项目顺差不会像以前一样,会继续保持收窄的节奏。”刘学智表示,第一,我国外贸在平衡战略还将持续实施;第二,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出口仍将持续放缓;第三,服务贸易的逆差还会扩大,虽然目前国家对于提升服务贸易的比重非常重视,但是实质性效果仍不明显。(见习记者乔誌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