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总体适度宽松 外汇占款显著放缓

资金总体适度宽松 外汇占款显著放缓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7日09: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年中临近,去年6月在银行间市场引起剧烈震动的流动性趋紧仍历历在目,但市场状况今非昔比。今年以来经济基本面、金融机构运行格局,以及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力度和方式均发生明显变化,流动性整体环境明显改善。

 工研金融观察·2014年6月

■国内方面:5月,CPI较上月明显回升,PPI环比已连续27个月负增长。M2增速进一步企稳回升,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逐步起效,信贷投放规模回升有助于稳定各类稳增长项目的资金来源。全月资金净回笼440亿元,资金面较为宽松。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五个月下跌。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股市低位盘整,未来仍将维持震荡。

■国际方面:5月至6月下旬,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乐观情绪浓厚,恐慌指数创7年新低。美元指数、美元对日元欧元汇率波动持续收窄,美元、英镑走强,欧元承压,主要新兴货币进入震荡调整期。全球股市普涨,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国际金价和油价先抑后扬。展望后市,美国经济走势、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及伊拉克内乱局势将影响国际金融市场。

价格总水平:CPI涨幅重回“2”时代,PPI创5个月新低

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上升0.7个百分点,并创四个月新高。5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4%,创5个月新低,已连续27个月负增长,显示出经济持续疲弱的状态;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但同比、环比降幅的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也显示了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展望未来,决定下半年价格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货币政策,预计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强化的可能性很大,但如何有效地传达到实体经济还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另一因素为国内需求,如果需求乏力的状况未能明显改观,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