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撬动下半年政策走向三杠杆之小微企业

撬动下半年政策走向三杠杆之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7日09: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政策是否能够继续给市场以想象空间,以后后续走向,是决定下半年债市牛市能否延续的重要因素。对于下半年政策投放的节奏和力度,重点要关注三个领域,一是小微企业,二是房地产,三是外需,这三者表现的好坏,将直接撬动政策走向。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决策层对经济增长的底线正不断抬高,从今年两会“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到近期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时提出“将确保底线7.5%”,同时,各项微型和定向刺激计划不断推出,进入2季度后政策投放节奏明显加快,由此直接驱动了债市在2季度走牛。可以说,政策是否能够继续给市场以想象空间,以后后续走向,是决定下半年债市牛市能否延续的重要因素。

对于下半年政策投放的节奏和力度,我们认为重点要关注三个领域,一是小微企业,二是房地产,三是外需,这三者表现的好坏,将直接撬动政策走向。

我们认为,政策底线之所以不断抬高,并非单纯为保增长而保增长,如果说过去保增长的主要目的是保就业,那么在劳动力结构正在经历深刻变化之际,当前保增长的目的已经衍生为两个,一是防范潜在失业风险,二是防范债务风险,只有防范住了这两个风险,才能为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腾挪出足够的空间。

支持小微企业是防范潜在失业风险的重要着力点

根据我们前期在苏州所做的草根调研,当地小型企业经营普遍困难,倒闭增多,小型纺织企业已经倒闭约三分之一,不过,当地失业压力尚不明显,失业人员迅速被当地其他产业吸收,或者转回内地老家(这可以看作是劳动力结构变化对当前就业市场的积极影响)。苏州小企业的情况或许代表了代工型城市的困境,甚至是中国小型企业的侧面反映。

但是,小微企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远超大型企业,一旦小微企业倒闭超过临界值,所释放的失业压力将是巨大的。

根据工商总局此前所做的《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报告》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突出贡献,是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其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20%,吸纳的新增和再就业劳动力占比达到70%,更是解决了80%的农民工就业。

如果以成熟经济体做比照也可以发现,即使未来我国完成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小微企业依然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以美国为例,其小型制造业企业吸纳了制造业劳动力的70%,而服务业的占比更甚,小型服务业企业吸纳了服务业劳动力的79%。

可见,稳定住了小微企业,也就大体稳定住了总体就业环境。

不过,在苏州草根调研期间我们也发现,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在进一步发酵,比如有一定比例的当地小贷公司、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已经停止向小微企业发放融资,甚至转为以起诉追债为主,主要原因是当地小微企业经营和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小贷等行业的不良率高达20-30%。

或许,这正是央行近期推出针对小微企业“定向降准”的初衷,鼓励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小微企业,以缓解小微企业紧张的资金链条,进而稳定生产经营,防范潜在就业风险。

积极的一面毋须多言,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无非有三个去处,一是进入小微企业,达到降准的目的,但从金融机构的经营和风控角度而言,这并非最优选项,而且很可能意味着以后不良率的大幅攀升;二是没有进入小微企业,而是进入其他大型企业,虽然这没有直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但有利于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河有水小河满,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三是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利率市场投资于各类债券,这也会起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

不过,我们担心的问题在于,在下行周期中,小微企业很难单纯依靠信贷支持就能挺过去。小微企业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从根本上反映的是经营风险,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技术改造升级,还是企业管理与财务制度,小微企业都难以有效抵御大的经济周期的波动,资金融出方必然要求足够的风险溢价以覆盖未来的坏账风险。

因此,在风险与回报的逻辑下,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很难出现下降,即使在市场利率化充分的经济体,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一定是偏高的,但利率市场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利差。

而更关键的问题是,小微企业是否能够有效从正规金融系统获得资金,值得推敲。从温州地区一系列民间融资利率观察可以发现,从2012年年底至今,温州可以统计的民间融资成本几乎没有发生过显著变化,与同期的R007、SHIBOR、十年期国债利率等反映资金松紧、利率高低的指标似乎并无关系,即民间融资成本与正规利率体系无关,或者说,货币政策松紧的变化无法有效传导到民间融资体系。

两个融资体系之间的绝缘关系表明,目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所出台的政策,其实际效果很可能会打折扣,小微企业从当前刺激政策中所获得的益处将是有限的。

因此,我们预期小微企业总体的经营环境难以出现明显改观,融资链紧绷的局面将会继续。

总体而言,对于小微企业我们的观点是,小微很重要,特别是对稳定未来的就业十分关键,但目前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融资支持措施,对小微的提振效果可能有限,在总体经济环境难以出现实质性改善的环境下,小微继续向下的概率较大,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针对小微企业的刺激政策出台,且将从支持融资扩展到更多领域。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