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绿地集团根据外汇局担保新规发行首笔美元债

绿地集团根据外汇局担保新规发行首笔美元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6日22: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绿地控股集团26日通过海外子公司成功发行两个品种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共计10亿美元。绿地集团也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6月1日执行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后,第一家根据新规直接为海外子公司发债进行跨境担保的案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绿地控股集团(简称∶绿地集团)6月26日通过海外子公司成功发行两个品种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共计10亿美元。绿地集团也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6月1日执行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后,第一家根据新规直接为海外子公司发债进行跨境担保的案例。

据外媒披露,绿地集团透过旗下Greenland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作为发债主体,由该集团直接担保,发行4亿美元5年期美元债及6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

据悉,绿地集团本次发债认购额合计40亿美元,超额认购3倍。认购者主要为以基金为主的亚洲投资者。5年期美元债利率为4.375%,按票面价值99.530%发行,实际收益率为4.481%;10年期债的利率为5.875%,按票面值99.441%发行,实际收益率为5.950%。绿地集团获穆迪"Baa3"、标准普尔"BBB"及惠誉"BBB-"评级,其拟发行的美元债的初步评级与主体评级一致。

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上,绿地集团以166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居第一;2012至2013年连续两年房地产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均排名第二。

绿地集团近年加速布局海外房地产市场,此次海外发债将为其海外拓展计划提供资金。绿地集团计划把今次发债集资所得,用作符合外管局相关跨境担保规定的海外投资项目。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规定提出,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改革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方式。取消或大幅度简化与跨境担保相关的行政审批,只将“担保履约后新增居民对非居民负债或债权的部分跨境担保”纳入逐笔登记范围。

绿地集团亦是香港上市的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Greenland Hong Kong Holdings Ltd., 0337.HK)的控股股东。

分析指出,在放宽跨境担保的新规下,将有更多中国企业采用类似形式发债,这将有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对债券投资者保障。

中银国际、汇丰、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担任今次发行的联席牵头经办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