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小幅上升

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小幅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6日11: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SWIFT报告显示,5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由4月份的1.43%升至5月份的1.47%,排名则保持在第七位不变。报告同时显示,人民币已成为其他地区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跨境支付的第二大常用货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6月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七位,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则由4月份的1.43%升至5月份的1.47%。

SWIFT报告同时显示,人民币已成为其他地区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跨境支付的第二大常用货币,5月份的占比已达到12%,与一年前比较,增长了36%。美元仍然是其他地区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跨境支付最常用的货币,而港元则排行第三。

SWIFT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行政总裁Alain Raes在新闻稿中指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有领先优势,但相信随着伦敦、新加坡和法兰克福在支持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基建和协议逐渐落实和进一步发展,未来人民币在这些地区的应用将有显著增长。

目前世界几大金融中心都在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上周中国央行宣布,分别授权建设银行伦敦分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此外,中国证监会6月20日宣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到法国,投资额度为800亿元人民币。法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进内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RQFII试点运作情况平稳,对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RQFII试点已经扩大到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和法国,投资额度合计4800亿元人民币。截至5月底,已有78价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月24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