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戴相龙:人民币10至15年实现较高标准国际化

戴相龙:人民币10至15年实现较高标准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17: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戴相龙表示,预计10至15年可实现人民币标准比较高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还要看国际及国内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张炼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戴相龙24日表示,预计10至15年可实现人民币标准比较高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还要看国际及国内的挑战。

戴相龙是在24日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IFF)领袖对话会上做上述表述的。他说,人民币在经济项目可兑换已经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在5至10年以后有重大突破。

在这个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趋势。IFF主席成思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定义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大大提高,能作为支付和结算货币,可自由兑换,还能作为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等。“我个人的估计是人民币国际化在10年里基本实现”,成思危说。

“我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更乐观一些,主要是受飞速发展的人民币需求推动”,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2010年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在全球排名第25位,现在已经第7位,跨境结算人民币数额在飞速前进,去年已达4.6万亿元。

国际金融论坛是独立的,非盈利、非官方国际化论坛组织,2003年10月创立于中国北京。本次对话会为2014年第3期,主题为“欧洲经验对中国的启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