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推进 加快中国投资者走向世界

人民币国际化推进 加快中国投资者走向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者在过去6个月向韩国股市投入约1.42万亿韩元,成为韩国国内股票的最大外国净买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全球投资者更看重人民币资产,中国投资者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在加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投资者在过去6个月向韩国股市投入约1.42万亿韩元,成为韩国国内股票的最大外国净买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全球投资者更看重人民币资产,中国投资者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在加快。

据韩联社6月24日报道,韩亚大投证券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在韩国股市的净买入额平稳增长,已从2013年12月的300亿韩元增至2014年1月的360亿韩元,2月份又增至420亿韩元。这一数字在3月和4月又分别增至3390亿韩元和6690亿韩元,5月回落至2960亿韩元。

自2006年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试点以来,中国投资者一直在寻找国外投资机会。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披露称,进一步扩大QD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作为一种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可兑换背景下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QDII制度设立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并鼓励国内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直接表现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

而未来即将推出的沪港通也可以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扩大对海外资产的配置。

韩联社的报道称,从2008年1月到2014年5月,中国投资者对韩国股票的买入额达8.3万亿韩元,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分别以6.4万亿韩元和2.3万亿韩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中国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QDII额度较4月末增加25亿美元,共有120家机构累计获得767.93亿美元额度。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和基金公司等。

韩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韩国国内人民币存款增加20亿美元至99亿美元(约合逾60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