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定向降准拟一年一考核 货币政策仍稳健

定向降准拟一年一考核 货币政策仍稳健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5日08: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监管部门人士24日表示,对服务三农、小微企业达标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目前初步想法是一年一考核。下次要到明年,再考察2014年的情况。目前采取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主要考虑要保持总量稳定和结构优化原则,重点是优化结构,同时兼顾总量。

未来定向降准将以怎样的频率和力度执行?监管部门人士24日表示,对服务三农、小微企业达标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目前初步想法是一年一考核。下次要到明年,再考察2014年的情况。目前采取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主要考虑要保持总量稳定和结构优化原则,重点是优化结构,同时兼顾总量。

中国人民银行9日决定再次向部分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央行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央行将充分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相关政策参数的调整力度和频度。

对于定向降准的频率,来自上述监管部门的人士24日表示:“定向降准有一个考核的周期,是动态调整的过程。动态调整的频率究竟多少合适要慎重选择。定向降准出台的目的是激励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如果频度太短,可能会导致投机行为。”

“目前初步想法是一年一考核。”该人士表示,“本次定向降准是考核2013年的(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情况),如果按照这一频度,下次要到明年,再考察2014年的情况。”

对于定向降准的力度,该人士表示,“如果力度太大影响到总量和货币政策的取向,对防范风险不利。如果政策过松,会进一步刺激负债行为和加杠杆。”

“稳健货币政策就是既不太松,又不太紧。不太松,就不会加杠杆。不太紧,不会导致经济急刹车。”该人士表示。

4月22日,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动态调整 初步想法是一年一考核

6月9日央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此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均表示也在第二次定向降准之列。

日前媒体报道有金融机构称“到6月30日达到规定的标准,下半年就给予降准。”对此,该人士表示:“未听到这一说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