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收益率趋势性下降将延续

银行理财收益率趋势性下降将延续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24日08:4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继续波动上行,上周五行至5.21%,周涨幅约2BP。 与去年同期银行理财动辄50个BP的预期收益涨幅相比,今年银行理财同期走势则“平静”许多。

每年6月下旬,受多重因素影响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涨船高”的态势今年并没有如期而至。与去年同期银行理财动辄50个BP的预期收益涨幅相比,今年银行理财同期走势则“平静”许多。 

金牛理财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7日至6月13日)108家商业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977款,环比增加16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微涨1BP至5.20%。上周发行的高收益产品数量明显回升,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占比为33%,明显高于前周。从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继续波动上行,上周五行至5.21%,周涨幅约2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大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76款,环比增加76款,预期收益率环比持平于4.8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46款,环比增加12款,预期收益率上涨3BP至5.4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49款,环比增加45款,预期收益率上涨5BP至5.38%;农村商业银行发行92款,环比增加26款,预期收益率上涨7BP至5.19%。整体来看,上周各银行发行量回升,其中大型银行发行量增幅较大,但收益率并未上涨。城商行和农商行收益率升幅明显,或反映了年中揽储压力较大的中小行收益率开始上调。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79款,环比增加4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7BP至4.45%;保证收益型发行81款,环比增加21款,收益率上涨4BP至4.51%;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694款,环比增加8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3BP至5.45%。整体来看,上周各收益类型量价齐升,保本产品收益率涨幅较大。随着商业银行年中揽储力度加强,预计保本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上扬。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共发行28款,环比增加15款,预期收益率上涨40BP至4.49%;1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531款,环比增加110款,预期收益率上涨3BP至5.08%;3至6个月期限的发行249款,环比增加25款,预期收益率持平于5.30%;6至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159款,环比增加21款,收益率上涨3BP至5.53%;1年以上期限发行10款,预期收益率下降12BP至5.77%。整体来看,上周短期产品发行量大增,收益率也是连续两周小幅上涨,这明显是受到银行年中揽储的影响。因此,预计月底之前,短期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上行。 

对于近期理财走势与去年的差异,上述机构的研究员薛勇臻认为: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一方面,受年中因素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止跌回升;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年中资金面紧张预期缓解,银行理财收益率涨幅还不太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金面持续宽松,但近期部分银行已开始为年中考核进行揽储活动,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有明显上调,比如上周高收益产品占比回升。投资者可抓住月末这段时间的投资机会,积极关注城商行和股份制可能出现的高收益产品。 

客观来看,去年理财走势的强趋势性除了半年末的时点因素外,另一重大因素是同期发生的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从市场主流观点看,今年流动性紧张将不会再现。 

此外,之前理财高收益实现的基础在于基础资产,即目前正受到严厉监管的非标资产。127号文推出之后,决定理财产品收益的基础资产受到严重影响,将会导致理财产品收益呈现趋势性下降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除非标受限之外,另一理财重要投资标的——债券的收益率也将下降。海通证券研究员周霞认为:首先,前期债券收益率下降的核心理由与资金波动无关,因超储率与资金利率呈现正相关关系,更多的是资金利率对流动性数量产生影响,而非相反。其次,前期债券收益率下降的核心理由是GDP名义增速下降到7.9%,导致全社会平均回报率下降,因而没有大类资产能够持续提供高于8%的回报。我们理解目前发生的是衰退性宽松,与资金波动关系不大。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利率下降将是资产、负债端利率的轮番下降。即由于资产端高收益率的日益稀缺,会倒逼各类金融机构降低负债端的资金成本,而负债利率的下降又打开了资产端利率的下行空间。而这一过程只能在中国经济增速见底后才会结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