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不差钱 年中盼高收益理财愿望落空?

银行不差钱 年中盼高收益理财愿望落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2日13: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今年4月25日至6月16日,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银行不差钱,作为揽储利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黯然失色。不过,银行年中还是要冲存款量的,预计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出现一波走高的小行情。

季末、年中还有年终都是银行揽储的重要时点,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6月这个年中揽储节点上,高收益理财产品为数并不多。分析人士表示,去年6月银行出现“钱荒”,直线拉高了理财产品收益率,今年4月25日至6月16日,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银行不差钱,作为揽储利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黯然失色。不过,银行年中还是要冲存款量的,预计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出现一波走高的小行情

从中期看,由于央行降准加之连续五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这导致主要投向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和挂钩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余额宝从今年1月初将近7%的收益率一路下滑,1月中破6%,5月跌破5%,目前在4.7%附近。专业人士认为,“微刺激”货币政策的方向年内不会改变,意味着理财产品和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在中期内将继续维持下行趋势,建议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选择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锁定收益率。

6月上旬,各种传统节日或大型活动接踵而来,形形色色的专项理财产品也借助这些节点,“噱头”十足。然而,这些专属理财产品,一方面,名不副实;另一方面,在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收益率难创新高。从收益率来看,节庆专属理财产品被贴上标签后,似乎较同期理财产品略有提高。不过,面对银行的热情,投资者并不“感冒”。银行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大幅缩减了发行量。

所谓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是指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由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期权为主的金融衍生品组成。到期收益率分为两部分:一是投资债券等低风险产品获得的稳健收益,二是投资汇率、商品(黄金等)、股票、基金等获得的收益率。由于大部分投资者长期以来把银行理财产品当成类似于存款那样的“安全收益”产品,因此银行出于保护声誉的考虑,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往往选择回避,尤其是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的外资银行,其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信息很难获得。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出,此类产品能够精确锁定最低收益,并扩大获利空间。至于最终能否获得最高收益,就要看市场情况而定了。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微升。1个月和6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有所降低,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7天、14天、1个月和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其中一款产品以6.1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南京银行的一款6月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6.3%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首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