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建银亚洲发行瑞士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

建银亚洲发行瑞士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0日14:3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建银亚洲成功发行期限3年、规模12.5亿元的首支瑞士市场离岸人民币债券,获得逾23亿元的认购额,即超额认购0.84倍。此举开创了苏黎世人民币业务的先河,也是苏黎世寻求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新举措,试水意义较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建银亚洲)20日在瑞士苏黎世成功发行首支瑞士市场离岸人民币债券。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扩大自身离岸人民币业务,中资银行今年以来积极在海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并在当地交易所上市。

建银亚洲是中国建设银行全资附属公司。这批债券期限3年,发行规模12.5亿元,建银亚洲按面值平价发行,票面利率及收益率均为3.45%,低于约3.65%的初步指导利率。

建银亚洲该批债券获得逾23亿元的认购额,即超额认购0.84倍。按地区划分,85%的债券由亚洲投资者认购,欧洲投资者占15%。按投资者类别划分,银行占85%,基金占5%,私人银行客户和其他客户占10%。债券获穆迪初步“A2”评级,将于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建银亚洲在今年4月成功发行3亿瑞郎的5年期瑞郎债,成为首家进入瑞士市场发行瑞郎债券的中国发行人。

瑞士苏黎世是欧洲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瑞士法郎汇率相对稳定及资本输出政策无任何限制,对国际债券发行人均有不小吸引力。金砖国家中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均已在该地区发行过债券。

瑞士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开创了苏黎世人民币业务的先河,也是苏黎世寻求成为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新举措,试水意义较浓。

目前世界几大金融中心都在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本周中国央行宣布,分别授权建设银行伦敦分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还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这些举措将扩大人民币贸易和投资的使用范围,并借助伦敦、法兰克福金融中心的优势,使人民币资金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更加高效便捷地运行。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已先后通过其伦敦分行、新加坡分行、悉尼分行及卢森堡分行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为相关分行在当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也助推动当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今年5月通过其香港分行,发行规模12亿元、利率为3.25%的2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债券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随后中国建设银行也在5月通过其法兰克福分行发行15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2年,利率3.38%,债券同样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