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接交易降低兑换风险 国际市场受欢迎

人民币直接交易降低兑换风险 国际市场受欢迎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06月20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一重要进展,将降低人民币对英镑汇兑成本,扩大人民币贸易和投资的使用范围,并借助伦敦金融中心的优势,使人民币资金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更加高效便捷地运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准许开展人民币英镑直接交易,并授权中国建设银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使得英镑成为继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和美元等后,又一种可以通过人民币直接交易的货币。专家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一重要进展,将降低人民币对英镑汇兑成本,扩大人民币贸易和投资的使用范围,并借助伦敦金融中心的优势,使人民币资金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更加高效便捷地运行。

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受欢迎

自2009年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步伐不断加快。人民币先后与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和美元等开展直接交易,此次又实现了与英镑的直接交易。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市场深度不断加深。根据中国银行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观察和研究,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从去年底的0.91上升至1.07,比2013年第一季度大幅上升81%。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和范围持续扩大,其中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已占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全球市场份额的2/3。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2014年4月,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但在全球支付清算的使用份额仅为1.4%;人民币虽然是全球第九大交易货币,但人民币外汇交易占全球外汇日均交易量的比重仅为2.2%;人民币虽然正成为部分国家多元化储备的选择,但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很小。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直接结算可规避货币风险

“人民币和英镑直接交易的推出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它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英国的使用。”汇丰中国副董事长黄碧娟说。

央行表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英镑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英镑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英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接结算能降低成本,规避一系列的货币风险,能提高人民币在结算中的作用,也是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金融专家赵庆明也认为,此前人民币与英镑之间往往需借助美元才能实现兑换,手续较为繁琐,汇兑成本较高。直接交易不仅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和交易风险,为中英贸易提供便利,还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国际化进程要循序渐进

尽管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是也不应当盲目追求速度,而是应该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和对外投资贸易,要与中国经济实力和发展速度同步。一方面既要鼓励以结算便利性 、降低换汇成本为目的的企业,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利用人民币进行投机套利行为。

曾刚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金融国际化和价值储备功能的国际化。如果让别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资产持有,那就需要一个非常开放和发达的资本市场,能够用人民币很方便地购买到资产,这样一来资本就会快速地流动,会干扰到国内货币政策或者其他宏观政策的执行;此外,投资性的资本的快速流进流出,不仅对实体经济没有支持作用,反而可能有破坏作用,可能会导致金融危机。

“盲目地追求人民币国际化会带来风险和麻烦。”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从根本上说,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建立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基础上,需要抓紧提升企业的品牌、质量和效率等竞争力,将企业更多的精力投放到生产发展的本行,而非投机套利上。

“在贸易支付层面的国际化,可能是更符合目前的现状的,所以现在不必刻意去追求金融层面、资本项目、国际储备层面货币的国际化。”曾刚认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