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市场稳步增长

中行: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市场稳步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从2013年末的0.91%上升至1.07%。指数显示,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存款、债券、外汇交易等方面的运用继续稳步增长,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离岸人民币指数(ORI)。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ORI从2013年末的0.91%上升至1.07%。指数显示,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存款、债券、外汇交易等方面的运用继续稳步增长,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

中国银行指出,2014年一季度末,离岸人民币存款约为2.4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16.5%,占全球离岸存款的比重上升至1.51%。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约3900亿元,占全球国际债券的比重提升至0.28%;其中一季度离岸市场新发行人民币债券718亿元,同比增长160%。境外人民币外汇交易量较去年四季度翻番,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比重从年初的2.3%提升至一季度的3.0%。

香港仍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一季度末,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约9450亿元,占境外人民币存款总量的40%,点心债余额约3500亿元,占全部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的九成。

新加坡人民币业务发展势头积极。在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中,新加坡占比9.9%,仅次于香港位居第二;人民币外汇交易量较上一季度增长约一倍。

欧洲地区,一季度,中英、中德两国分别签订了人民币清算机制谅解备忘录,英、德、卢等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加速。英国是亚洲地区以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最大的国家,占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3%;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已占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一季度交易量较去年四季度增长了约两倍,显示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突出实力。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季度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2.7%发生在中德之间。随着中德签署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谅解备忘录,法兰克福可望成为下一个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卢森堡是欧洲大陆人民币的一个重要集散地,一季度末卢森堡人民币存款约794亿元,人民币贷款约265亿元,卢森堡当地投资基金持有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约2618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