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英货币直兑多重利好 拉动全球人民币业务

中英货币直兑多重利好 拉动全球人民币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带来多重利好。建立在产业、金融等领域多元合作基础上的货币直接交易,为我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合作树立了典范。随着今后更多清算中心的建立,强劲的海外需求将拉动全球人民币业务的增长。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人民币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开展直接交易后,18日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开闸。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在产业、金融等领域多元合作基础上的货币直接交易,为我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合作树立了典范。

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多重利好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8日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央行表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带来多重利好:一是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英镑直接汇率,二是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三是促进人民币与英镑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四是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英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

作为首批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做市商之一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这一交易的推出视为完善市场机制的一部分。汇丰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外汇、商品及企业销售业务环球主管范德永表示,“随着人民币在全球受欢迎程度的持续增加,建立一个高效的市场机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此次增加英镑对人民币的直接报价交易及做市商制度的设立就是完善市场机制的一部分。”

中英货币直接交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际效果还有待慢慢挖掘。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当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处于轴心位置,几乎每种非美货币的汇率都一定程度上盯住美元,并且美元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是最大的。因此,未来中英货币间的汇率还是会参考人民币与英镑各自与美元的汇率。”

对于企业而言,汇丰中国副董事长黄碧娟表示,人民币和英镑直接交易的推出有助于降低客户的货币兑换成本,从而促进中英两国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银行能够协助客户充分运用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便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温彬认为,实际的使用效果将取决于中英双边贸易及投资中计价和结算货币的选择。“如果双方企业依然使用美元,则直兑的效果不明显;如果选择使用双边任何一种货币,就会有节约汇兑成本的效果,”温彬预计,中英货币直兑后,会促进两国的企业更愿意使用人民币或英镑。

将拉动全球人民币业务增长

中英货币直兑的开启正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正式访问期间,金融领域正是两国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

18日,央行还公布消息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备忘录》的相关内容,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也被市场视为此次中英总理年度定期会晤的成果。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告诉记者,此前欧洲一直依赖于香港的支付结算系统来执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跨境贸易结算占香港离岸人民币结算总量的10%,这意味着大部分是香港与海外市场之间的交易,或通过香港在海外市场进行的交易。

基于上述背景,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主要是为了满足欧洲企业对人民币清算需求的增长,进一步扩大欧洲的人民币资金池。周洪礼预计,随着今后更多清算中心的建立,强劲的海外需求将拉动全球人民币业务的增长。

事实上,伦敦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在角逐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竞争力也逐渐增强。今年年初,两国央行已正式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另外,伦敦也荣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的资格,这使伦敦成为亚洲以外第一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

中英全面合作模式树典范

本次中英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正值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中英两国不断提升金融合作水平的同时,中英还签署了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反映了双方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

中英两国间的货物贸易额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70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中英两国贸易额为302.3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2.2%。两国商定,争取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

近年来随着英国积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英投资,中英合作领域日渐广泛和深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中英货币直接兑换既是双方需要,也是中英经贸关系发展的必然。

白明表示,中英货币直兑同中日、中澳、中新等货币直兑虽然都体现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但前者的意义略有不同。“中日、中澳、中新等开启货币直接兑换更多是建立在贸易往来的基础上,而中英货币直兑除了是为满足一定贸易往来需要之外,更多是处于在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需要。”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建立在产业、金融等领域多元合作基础上的货币直接交易,无疑有利于奠定双边关系的稳固框架,也可以为中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合作模式树立典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