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贷款启动 助力离岸人民币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贷款启动 助力离岸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16: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工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成功发放了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首批在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下开展该业务的银行。这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汇丰、工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成功发放了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首批在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下开展该业务的银行。

这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为两地个人和企业人民币资金往来提供便利,更有助于促进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等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6月19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颁布实施细则以及跨境人民币贷款信息登记系统的上线,中国与新加坡的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在该试点下,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苏州工业园区获得新加坡人民币贷款实施余额管理,园区内的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可以不再受其年度外债额度限制。此外,借入的贷款用途也有所创新,试点允许借入的贷款可以用于企业向其集团内关联公司进行委托贷款,这尚属首次。

记者从汇丰中国获悉,其苏州分行已协助两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在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下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这些企业均注册于苏州工业园区内,一家为客车制造企业,另一家为配套工业电器销售公司,此次在汇丰苏州分行的协助下从新加坡汇丰借入了人民币贷款共计1.5亿元。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也成功为苏州工业园区内的优质节能环保企业——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金额为1000万的跨境人民币贷款。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总监赵民忠表示:“此次的业务创新令园区内的企业可以从境外借入更多人民币资金,在融资安排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这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及时捕捉市场机遇。资金用途的拓宽也使得区内企业可以更好地为其集团内关联公司提供支持。这一创新令人民币在境内外循环更为便利,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指出,新加坡扮演着扩大中国与东盟之间人民币贸易的角色。早在2013年2月新加坡就开启了其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历程。自那时起,随着人民币需求的增长,市场不断推出各类产品与机制。此次苏州工业园区的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将推动新加坡离岸人民币业务加速发展。

实际上,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世界各地对于离岸人民币区域中心的角色,均跃跃欲试。根据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离岸人民币指数,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离岸人民币指数从2013年末的0.91%上升至1.07%。指数显示,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存款、债券、外汇交易等方面的运用继续稳步增长,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在上海表示,央行货币互换、人民币全球清算系统建立等努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今后也会扩展到更多的国家,而3-5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关键步骤是资本项目的开放。“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上升的趋势是确定的。我更希望看到,通过中长期国际货币体系,走向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格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