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倒计时 首批试点银行已定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倒计时 首批试点银行已定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19日11: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某大型银行已获得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试点资格,目前正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有媒体推测,至少有10家银行机构会获得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试点资格。开展过同业存单业务的银行更有可能首批入选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试点银行。

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某大型银行已获得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试点资格,目前正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实在首批试点名单中,但并不清楚还有哪几家银行入选首批试点名单。 

同为大额可转让存单,去年年底共有10家银行获得首批同业存单业务试点发行资格。有媒体据此推测,至少有10家银行机构会获得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试点资格。 

上述银行负责人表示,开展过同业存单业务的银行更有可能首批入选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试点银行,因为仅从技术支持上来看,系统功能带有延展性,此前已获同业存单试点资格的银行机构系统适应性改造更为容易。 

对此,银行业改革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勇进一步分析认为,综合资本管理、风险管理、业务经验等几方面考虑,大型银行获得试点的几率较大。不过他也提到,部分同业存单业务开展并不积极的银行机构或许会失去此次首批试点资格。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作为大额存单的先行探索,推出同业存单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改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等。下一步在总结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推出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负债类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王勇认为,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推出,意味着在存款的批发环节,利率市场化已经全面推开,下一步工作将是存款零售环节的利率市场化。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来说,随着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发行及规模的扩大,将重构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影响其经营格局,加速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王勇则认为,试点阶段,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规模十分有限。规模有限一方面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市场磨合期的考虑,因此对银行负债结构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都有限。 

那么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推出能否吸引投资者?某大型银行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了解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情况。王勇分析认为,根据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保守型偏好的投资者仍应选择活期或定期存款;由于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具有收益高、流动性好、期限灵活等优势,同时也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因此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有媒体称,试点期间,一年期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将设在3.4%,略高于目前最高3.3%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过记者在向部分银行机构求证时,并未获得明确答案。某银行机构负责人表示,定期存款利率固定,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且一般来说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据记者了解,定期存款年利率:三个月期为2.85%,半年期为3.05%,一年期为3.25%。由此推断,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年化利率最高可超过3.25%。不过王勇认为,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主要参考定期存款利率,但考虑到其与定期存款相比,还兼具较强流动性特点,因此可能会低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王勇表示,个人可转让存单价格直接反映了银行机构的经营实力与水平,不同银行机构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会存在一定差异,但差异不会太大。投资者选择购买哪家银行的存单,主要还是取决于银行信用评级,如果银行信用评级不高,投资者购买不积极,可能会发生流标情况。 

面向企业、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推出,将有助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规模的扩大。相关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已有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15家银行披露发行同业存单计划,总发行规模超过一万亿元。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大额可转让存单规模依然较小,无法有效地调节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也不利于金融监管部门健全市场化利率宏观调控机制。 

据记者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的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市场。2007年末欧洲美元市场上的CD余额8412亿美元,标值货币包括欧元、美元、英镑日元等10余种可兑换货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虽然欧洲美元市场的CD规模逐渐下降,但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流通在美国境外(欧洲美元市场)的CD规模约为5338亿美元,占国际货币市场存量资产规模的50%。由此来看,我国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亟待加速推进,规模也亟待提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