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东金交中心拟推跨境人民币投资产品

广东金交中心拟推跨境人民币投资产品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9: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创新,开始就横琴的两个项目进行产品设计,拟将该品种以境外挂牌的方式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购买,在取得相应收益后,亦保障该笔资金及收益能够再合理流出。实际上,这就形成了人民币的回流机制。

广东力图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上先行凿开一条通道。

记者昨日在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采访时获悉,该集团旗下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金融创新方面做大文章。该集团党委书记胡军梅说,5月中旬开始,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始就横琴的两个项目进行产品设计,拟将该品种以境外挂牌的方式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购买,在取得相应收益后,亦保障该笔资金及收益能够再合理流出。“实际上,这就形成了人民币的回流机制。”

据了解,该两个项目为横琴的在建基础设施,总金额超过65亿元人民币,设计到两家“中”字头的大型基建公司。

要使成本较低的境外人民币进得来、出得去,就需要这样一条通道。不过,在真正落实之前,还需要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审批相应的额度。胡军梅说,“假如该项目能够成功,那么横琴就能通过金交所来实现人民币的真正跨境流通,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创举。”

不过,凿通这条通道并非易事。“现在,项目仍在走程序之中,但按照现行政策是走不动的,”胡军梅说。目前人民币在贸易项下是开放的,但资本项下仍未完全放开,所以这条通道至今还没有,此外项目除了模型设计和结构化设计外,还会设计到法律等方面的复杂难题。

据了解,目前除横琴外,前海金融交易所也正在攻克类似的项目。据悉,广东省高层已经指示当地人行、银监等部门加大力度进行相关的配套设计等机制设计方面的工作。

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去年底正式开业,落户于横琴,力图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等特色优势,在未来两三年内形成全国前三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身为“特区中的特区”,横琴拥有自己的立法权等众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有望增加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创新实验成功的砝码。

按胡军梅的说法,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先通过项目来设计品种以及资金流的走动方向,从而来倒推横琴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流动的法律等机制配套出台。“预计到7月份以后会设计出来。”

横琴以及前海探索资本项下开放,已经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许可。早在2012年7月国家八部委印发的《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就赋予了横琴和前海开展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的使命,以为广东全省乃至全国的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新路。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