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信托产品再现刚性兑付 偿付高峰或延至明年

信托产品再现刚性兑付 偿付高峰或延至明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08:5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陕西省国际信托公司近日披露,由于借款人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公司无力偿还贷款本息,陕国投以自有资金约2.1亿元受让“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现对投资者的刚性兑付。

新华社记者王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陕西省国际信托公司近日披露,由于借款人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公司无力偿还贷款本息,陕国投以自有资金约2.1亿元受让“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实现对投资者的刚性兑付。

据悉,2012年6月29日,陕国投发起设立了南方林业信托计划,期限2年,资金规模2亿元,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5%。

南方林业主要收入来源为林权资产的转让增值收益和各类林木的采伐等。由于当地政府相关政策调整削减了林业采伐指标,加之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内林权交易市场活跃度下降,而南方林业为实现上市目标盲目扩张,特别是多方高成本举债,导致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不能按期还本付息。

陕国投称,已通过启动司法程序进行资产保全。目前看来,南方林业的抵押资产具有一定市场价值,陕国投将按程序进行评估后,寻找合适时机变现。

这并不是陕国投第一次以自有资金兜底完成刚性兑付。去年8月,陕国投以5.98亿元自有资金受让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信托贷款,截至目前,涉事资产仍在走司法拍卖程序。

这种以自有资金兜底的做法反映出信托公司目前对风险处置、对刚性兑付的态度,即只要不超过偿付能力,都会想方设法解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违约。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公司的信誉、投资者的信心。打破刚性兑付预期对整个资金市场虽是件好事,可以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可对当事信托公司往往意味着比兜底更大的损失,比如客户流失、诉讼风险。

早在年初,不少市场人士就预计,今年将是信托产品偿付高峰期。中信证券称,预计2014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9071亿元;考虑利息支付等因素,仅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就将近1万亿元。

因为经济增速下滑,偿付高峰很可能意味着违约风险陡增。不过,到目前为止,信托产品违约仍是偶然事件,一些外资投行之前预言的违约潮乃至信贷危机等极端情况并没有出现。

瑞士信贷最新报告指出,银行展期、地方政府救助和资产管理公司购买行为,令处于困境的信托产品在短期内更容易应对,因此信托产品偿付高峰已经从2014年中推迟到2015年初。

“信托产品寻求展期的能力,以及避免被负面新闻曝光的能力暂时看起来是很强的。”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说,但违约风险没有得到化解,信托产品和影子银行的问题总的来说还在变大。

理由有五点:一、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财政力量有限;二、虽然当前违约新闻仍然凤毛麟角,但很多信托产品实际已停止支付利息;三、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成交量萎缩;四、很多大宗商品相关信托产品面对巨大压力,因为商品价格下滑,其资产价值也在下跌;五、因双位数的利率水平被认为会伤害实体经济,政府已经开始关注降低影子银行的融资成本。

国内信托行业专家认为,信托行业风险固然值得警惕,但实际风险水平并没有个别媒体乃至外资投行描述的那么耸人听闻,信托行业的“坏账”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就算整个信托行业全部采取刚性兑付策略,信托资产实际的风险状况也不足以产生外界所担心的系统性风险。”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说,2012年,有关部门和媒体披露的风险信托项目规模约200亿元。2013年大概再更高一点,被认为是需要刚性兑付的信托公司自主管理集合信托规模约2万亿元,坏账比例大概1%。这与银行的不良率维持在同一个基本水平,何况不良率不等于损失率。

周小明指出,目前信托行业净资产约2700亿元,每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接近40亿元,因此不会出现所谓的系统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