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携手英镑 五大货币实现与人民币直兑

人民币携手英镑 五大货币实现与人民币直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16: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这是继美元、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后,第五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主要货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人民币英镑直接交易。这是继美元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后,第五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主要货币。

同日,央行还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伦敦作为仅次于纽约的国际金融中心,中英两国实现直接交易主要有利于双方贸易和投资,这样可以加速两国经贸关系合作,让中英贸易发展更迅速,增加人民币在伦敦的使用。

目前,几个主要的金融中心正争相成为人民币全球交易中心,其中包括卢森堡、悉尼和新加坡。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币交易中心,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拉拢大批人民币业务。外界普遍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业务需求也将强劲增长。

2012年4月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启动伦敦金融城项目,以便将伦敦发展成全球人民币交易中心,此举得到了13家银行、英国央行等部门的支持。

2013年6月,中国央行与英国央行签订了期限三年、规模20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七国集团成员国签署的首份此类协议。

2013年10月,根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中国授予英国总计800亿元RQFII额度。

在此之前,人民币分别于2012年6月,2013年4月和2014年3月先后与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开展直接交易。此外,人民币还可以与俄罗斯卢布以及马来西亚林吉特进行直接交易。其他货币则需通过美元与人民币进行兑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