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首批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 人民币资产添新类别

首批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 人民币资产添新类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15:36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公司17日在伦敦发行了首批旨在为环保项目融资的离岸人民币债券。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发行,为人民币增添又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一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17日在伦敦发行了首批旨在为环保项目融资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首批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为人民币增添又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一步。

绿色债券的宗旨是筹集资金用于环保目的。发债所得将用于资助发展中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

国际金融公司此次通过发行3年期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筹资5亿元,收益率为2%。该批债券交收日为6月26日,2017年6月26日到期,并将在伦敦挂牌。这批债券吸引了欧洲和亚洲投资者的兴趣。

过去18个月,国际金融公司一直是绿色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活跃发行商。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去年2月国际金融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发行绿色债券的公司,筹资10亿美元

今年3月,国际金融公司在香港发行10亿元3年期点心债,收益率为2%,当时获得逾2.5倍的热烈认购。国际金融公司是首家设立定期发行离岸人民币票据计划的机构。

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华敬东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寻找提高离岸人民币资产流动性、延伸收益率曲线的机会。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全球企业和机构已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融资160亿美元,比2013年全年的发行额高出43%。数据显示,今年发行的这类债券中超过三分之一不是以欧元和美元计价,而是以日元、瑞典克朗、南非兰特等货币计价。

尽管首批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的规模相对较小,但其发行将被视为一个积极的事件。担任此次债券承销商的汇丰认为,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步,将为人民币增添又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今年企业绿色债券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为2013年总发行量的两倍以上。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价值34亿美元,是由法国电力公司——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在5月发行的。

国际金融公司资金部主管鲍威尔表示,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促进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国际金融公司有意最终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专注于私营部门投资,特别是与可减缓气候变化、支持农村发展、促进中国海外投资的可持续性项目。自1985年以来,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投资总额达到约70亿美元,包括近3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投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