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建设银行获授权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建设银行获授权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08: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的设立有助于扩大欧洲人民币资金池,满足欧洲企业对人民币清算需求的增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6月18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此举使伦敦向成为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迈进了一步。与此同时,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的设立有助于扩大欧洲人民币资金池,满足欧洲企业对人民币清算需求的增长。

1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联合声明》显示,双方欢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及在英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英方监管机构欢迎中资银行在英开设从事批发业务的分行和中资机构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计价产品。双方欢迎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强劲发展,使伦敦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并将共同努力加强人民币市场。双方欢迎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目前,几个主要的金融中心正争相成为人民币全球交易中心,其中包括卢森堡、悉尼和新加坡。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币交易中心,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拉拢大批人民币业务。外界普遍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业务需求也将强劲增长。

2012年4月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启动伦敦金融城项目,以便将伦敦发展成全球人民币交易中心,此举得到了13家银行、英国央行等部门的支持。

2013年6月,中国央行与英国央行签订了期限三年、规模20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七国集团成员国签署的首份此类协议。

2013年10月,根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中国授予英国总计800亿元RQFII额度。

伦敦目前在离岸人民币交易中排在第一。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人民币交易约有62%是通过伦敦进行的,高于2013年初的54%。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