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彰显维稳意图 微刺激逐渐加码

央行公开市场彰显维稳意图 微刺激逐渐加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7日21: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接下来的两周,央行可能会延续公开市场净投放的节奏,并且扩大投放规模,以对冲市场需求和心理预期。多位分析师判断,货币政策的放松将循序渐进,“微刺激”会逐渐加码,后续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出台仍然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平于4.00%。

在过去五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实施了净投放操作,总规模达到3610亿元。这表明,基于市场普遍担忧6月底的流动性状况,央行已提前作出了反应。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整体仍以下行为主。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行至2.603%、3.016%、3.216%的较低位置。

不仅如此,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同样延续低位盘整格局,隔夜、1周、2周品种分别落于2.6000%、3.0310%和3.5680%的水平。

“虽然我们对于6月底的流动性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是由于春节以来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宽松,加剧了机构放大杠杆和投资操作的心态,而6月底又是每年例行的资金需求的关键点,且受到多重资金抽水因素的影响。”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即使在当前相对乐观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也不得不对月底的流动性有所担忧,预计在本周的某些时点,市场资金回购价格可能会有所上跳。”

不过,总体而言,业界普遍对管理层的调控充满信心。事实上,结合前期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以及管理层连续的定向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等举措考量,市场有理由相信,即使近期出现流动性紧张情况也仅是稍纵即逝和小幅波动的情形。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判断,在接下来的两周,央行可能会延续公开市场净投放的节奏,并且扩大投放规模,以对冲市场需求和心理预期。

毫无疑问,今年货币政策操作较去年温和很多,从年初至今,央行一直通过公开市场呵护流动性,资金利率中枢亦较去年有了明显的下移。

展望后市,包括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黄艳红在内的多位分析师判断,货币政策的放松将循序渐进,“微刺激”会逐渐加码,后续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出台仍然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