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进行300亿元正回购操作 “钱荒”难再现

央行进行300亿元正回购操作 “钱荒”难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7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仍然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4.00%不变。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货币政策工具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资金,市场普遍预计去年6月“钱荒”不会再现。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仍然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4.00%不变。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将有65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到期350亿元,周四到期30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上连续五周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3610亿元。

由于央行已经提前在市场上投放流动性,尽管年中时点到来,但流动性维持宽松格局。同时,央行还通过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的货币政策工具,使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

对于货币政策,央行一再强调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7亿元,较4月下降约66.9%。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力减弱,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将增强,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

伴随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市场,市场普遍预计去年6月“钱荒”不会再现。

16日,央行年内实施第二次“定向降准”,央行晚间通过“央行微播”发布消息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16日确认获央行定向降准50个基点。

业内估算,今年央行定向宽松已经向银行体系注入资金超5000亿,基础货币的投放效果相当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