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供求改善明显 热钱继续被挤出

外汇供求改善明显 热钱继续被挤出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17日09: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跨境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但近期外汇供求状况改善明显,银行结售汇顺差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逐月回落,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远期结售汇顺差先升后降。

国家外汇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降至241亿元人民币(等值39亿美元)。这是银行结售汇数据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10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无独有偶,同一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加386.65亿元人民币,虽然已是连续第10个月呈正增长,但较4月外汇占款大降逾六成。两个数据的大幅回落源于数月来人民币连连贬值,跨境资本流入趋缓。 

虽然跨境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但近期外汇供求状况改善明显,银行结售汇顺差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逐月回落,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远期结售汇顺差先升后降。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自今年2月以来,企业和个人的结汇意愿呈下降趋势,购汇意愿呈上升趋势,这也表明企业和个人愿意持有更多的外汇资产。与此同时,远期结售汇顺差规模大幅下滑,表明经济主体对未来的汇率看法分歧,结售汇行为已经发生变化。 

从根源上说,结售汇数据与企业和居民对汇率预期息息相关。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又影响着资本流向。尽管5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微幅上涨,但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然偏弱。回顾5月全月,人民币汇率共出现一次五连跌和一次四连跌,并在5月29日跌破6.17关口,报6.1705,创下自2013年9月6日以来的新低。 

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贬值后,目前市场主体已理性地不再单边押注人民币升值,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弱势也传导至离岸市场。在此背景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看淡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吸引未来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近期香港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人民币定存优惠利率,以吸收人民币资金。 

不过,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长的下跌期,但尚有不少分析人士从经济基本面分析认为,人民币长期还是看好,国内因素是,5月和6月贸易差额的季节性回升会带来贸易项下外汇供求关系的改善;国际因素是,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可能推动国际资本向新兴经济体回流。而人民银行在汇改后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导致以上因素的变化更多将体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回升上面。 

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比较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但对投机套利者打击比较大,会加剧这部分人的恐慌心理。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强调,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双向波动条件是具备的,而且当前汇率波动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当前汇率的双向波动,也给企业很好地上了一课,让企业更加意识到必须重视汇率风险。 

管涛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仍会保持双向振荡的格局。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但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现在国内和国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有外汇专家建议,本外币的利差、境内外的利差和汇差依旧存在,市场套利难以消除,未来应建立健全跨境套利监管的长效机制,抑制过度投资和跨境套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