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两岸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6308亿元

两岸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6308亿元

中国新闻网2014年06月17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4月底,大陆和台湾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累计已达6308亿元人民币。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两岸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不断提高,台湾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16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金融论坛大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理事郭建伟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大陆和台湾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累计已达6308亿元人民币。参加论坛的两岸金融界人士均指,两岸金融合作,为实业服务尚有巨大潜力。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在论坛上指出,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两岸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不断提高,台湾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并通过人民币媒介提升两岸人民利益联结。

郭建伟在论坛上提供的数据亦可表明,今年前4个月大陆与台湾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为1562亿元人民币。不过,郭建伟同时指出,这一金额占同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不过5%,虽比往年占比有所提高,但合作潜力还很大。

在与会人士看来,和两岸人民币业务一样,两岸金融合作创新亦有巨大潜力。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幽默援引台湾“我变我变我变变变”来形容他对两岸金融合作的期待。李述德表示,希望的第一变是两岸金融政策、金融制度要调整,“松绑才有商机”;而第二变是业界在经营方式和经营战略上也需要改变;最后一变则是民众、企业作为被服务者心态上也要发生改变。

除了“坐而论道”,当日论坛上,厦台两地银行业者亦签约开展“厦台银行业金融合作”。

厦门正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两岸金融合作中素来扮演先行先试的角色。徐莽在论坛上表示,期待厦门能凭借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争当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先行者、两岸金融业务创新的探路者。

海峡金融论坛是第六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今年的海峡金融论坛以“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机遇与展望”为主题,重点围绕目前最受关注的两岸自由贸易(经济)区金融对接合作、两岸人民币业务、金融租赁业、证券期货业发展合作与展望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向深水区迈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