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增外汇占款锐减 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生变

新增外汇占款锐减 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生变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7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力减弱,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将增强,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7亿元,较4月下降约66.9%。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力减弱,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将增强,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跨境资本流入趋缓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5月外汇占款增量回落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央行退出日常干预,以2012年4月汇改后的情况为例,当时央行的外汇资产波动仅在±105亿元之间,较之前明显下降;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企业和居民的持汇意愿持续上升,外汇存款占本外币存款总额的比重从去年底的2.48%上升至3.12%;三是5月跨境人民币对外净支付额可能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而下降,其对外汇占款的放大作用也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5月我国贸易顺差为359亿美元,较4月的184亿美元明显回升。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认为,外汇占款不升反降反映市场结汇意愿减弱,跨境资本流入趋缓。人民币交易波幅扩大,单边升值预期减弱;国内利率快速下行,套息空间收窄;经济增速放缓,风险资产价格表现疲弱。在此背景下,外币存款大幅上升,私人部门倾向资产外币化。外汇占款趋弱既有央行主导因素,也有被动因素。

资金价格中枢或提高

民生证券宏观报告认为,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影响力减弱,定向宽松是未来流动性释放主要渠道,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资本账户开放也将顺势推进。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报告认为,外汇占款增长趋缓,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正发生变化,将对资金价格中枢产生影响。基础货币来源不同,资金价格也有显著差异。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资金价格相对较低,如形成活期存款,利率为0.35%,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与之相比,一年期央行再贷款利率为3.85%,今年初7天逆回购利率为4.1%,阶段性使用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F(常备借贷便利)等的资金价格更高,近期SLF隔夜利率达5%。因此,从中长期看,如果基础货币投放从外汇占款为主转向再贷款为主,资金价格中枢将会提高。

在这一变化下,银行对公存款增长难度可能加大。企业是结售汇主体,去年货物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净顺差合计5449亿美元,由此形成企业存款超过3万亿元。近年来,企业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结汇成为企业存款的重要来源之一。近期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外币负债动力减弱,企业存款增速也出现回落。此外,货币领域定向调控将加剧银行的分化。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策调控的重要特点,与之相应,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将充分体现差异化特征。不同银行因为信用评级、业务重点、信贷投放领域等方面的差异,获得再贷款和再贴现的支持程度会有显著差别,进而会加大银行之间的差异。(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