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结售汇顺差仍减少 跨境资本流入大幅放缓

5月结售汇顺差仍减少 跨境资本流入大幅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2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十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已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这意味着结售汇顺差额继4月份明显减少后,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缩减,我国面临的跨境资金流入大幅放缓。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5月,银行结汇8743亿元人民币(等值1419亿美元),售汇8502亿元人民币(等值137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41亿元人民币(等值39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这是银行结售汇数据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十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已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今年前四个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分别为4475亿元人民币(等值733亿美元)、2796亿元人民币(等值457亿美元)、2465亿元人民币(等值402亿美元)和597亿元人民币(等值97亿美元)。

这意味着结售汇顺差额继4月份明显减少后,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缩减,我国面临的跨境资金流入大幅放缓。

分析认为,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反映的是市场主体持汇意愿增强、结汇意愿减弱,背后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减弱和贬值预期的出现。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5月结售汇顺差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5月份人民币低位徘徊,市场主体不急于结汇,导致结汇量大幅减少;二是央行减少了在汇率市场上的常态化干预。

自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升值态势,出现明显回调。今年1至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3.02%,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也累计下跌2.67%。进入5月份,虽然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平稳,但市场贬值预期依然浓重,汇价在低位徘徊,市场主体更倾向于持汇观望。

结售汇数据与企业和居民对汇率预期息息相关。从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数据看,5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53亿元人民币,远远低于1至4月的1548亿元人民币、1390亿元人民币、165亿元人民币和91亿元人民币,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明显减弱。

人民银行同日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表现出类似趋势。数据显示,5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7亿元人民币,比4月份大幅减少近67%,创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和国内经济企稳,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顺差有可能将回升。6月份以来,人民币从前期的单边贬值态势中有所回升。6月9日至13日的一周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周涨幅创下两年半的新高。

尽管结售汇数据大幅下降,但目前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格局尚未改变。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表示,从中长期看,随着国际收支基本趋于平衡,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基本进入均衡合理水平,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增强,将抑制无风险套利活动。此外,国际上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

数据显示,2014年1至5月,银行累计结汇49621亿元人民币(等值8092亿美元),累计售汇39046亿元人民币(等值6363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0575亿元人民币(等值1729亿美元)。

2014年5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6589亿元人民币(等值2691亿美元),对外付款15309亿元人民币(等值2484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280亿元人民币(等值208亿美元)。

2014年1至5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82931亿元人民币(等值13519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78517亿元人民币(等值12799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4414亿元人民币(等值72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