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回应定向降准范围扩大 包括国有商业银行

央行回应定向降准范围扩大 包括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21: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6日晚间通过“央行微播”发布消息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6月16日晚间通过“央行微播”发布消息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6月9日,央行公告宣布,决定自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日起央行实施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有报道称,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确定在此次定向降准之列。

对此,央行16日晚间明发布微博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在央行的表态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进入降准范围。

条件为“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这是央行继4月25日定向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

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媒体粗略估算,民生、招商、兴业三家股份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350亿元。而当天花旗银行发布最新的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认为,由6月16日起正式施行的第二次定向降准最多影响存款总额的18%,整体释放不到1000亿元的资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