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年内二次定向降准今实施 微刺激打基础

央行年内二次定向降准今实施 微刺激打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16: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过去两个月决策层加快推进的“微刺激”,正在逐步改善传统上每到半年末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仅可以缓解短期的关键时点流动性难题,也在中长期上为经济走稳打下基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央行年内二次定向降准今起实施 “微刺激”促稳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涛 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下调了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4月25日定向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

专家认为,过去两个月决策层加快推进的“微刺激”,正在逐步改善传统上每到半年末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仅可以缓解短期的关键时点流动性难题,也在中长期上为经济走稳打下基础。

定向降准释放积极信号

随着半年末的时间节点临近,6月16日,央行的定向降准恰到好处地洒了点水出来。央行在6月9日宣布,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在年内两度使用“定向降准”这一工具。

据申银万国粗略估计,这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为600亿-700亿元,加上上次县域金融机构降准释放的600亿元-1000亿元,一共释放资金1200亿元-1700亿元。

不过,“微刺激”步伐并未就此打住。据悉,定向降准的范围还扩大至部分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也宣布,该行符合降准要求,已经获批1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且不论具体到底能为市场释放多少资金量,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当前的相对宽松状态,年中钱紧的预期将有所缓解。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难以走高

央行连连定向降准,未来货币市场资金将有望继续保持当前的相对宽松状态,这也对理财市场带来了影响。殷燕敏认为,短短50天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难以大幅走高。

最近几周,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和再贷款等措施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仅上周央行就为市场净投放了1040亿流动性,受此影响,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降至了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衡量企业层面流动性的指标,银行直贴和转贴利率同样有所下降,显示实体经济流动性条件在改善。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从年初的5.7%以上的水平,一路缓慢下坡。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目前不仅余额宝等“宝宝军团”的理财收益跌破5%,上周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走在了“破五”的道路上。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二季度资金面一直相对平稳,市场对半年末再度出现“钱紧”的担忧基本消除,资金面的稳定是二季度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的重要因素之一。

下一步重点将降低融资成本

专家认为,中国央行在定向降准的同时还强调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这表明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并没有改变,政策下一步的重点将在于降低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既希望释放出不会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同时又在实际操作中进行明显的政策微调,以缓冲经济下行压力。”高华证券研究员宋宇表示。

中信证券认为,两度降准政策体现了满足经济体中融资难的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体现了支持消费需求的政策导向。随着“微刺激”政策落实,经济活力会有一定的起色,内需将从持续下滑的状态逐步走稳,总需求将会稳定,下半年经济走稳将是大概率情形。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过去两个月决策层加快推进“微刺激”。5月人民币贷款和M2增速加快,再加上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借贷成本小幅下降,表明流动性和信贷条件正在改善。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政策下一步的重点在于降低融资成本。他认为,降低融资成本的主要措施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完善货币传导机制,使金融市场利率的降低传导至实体经济,减少金融体系内部过度加价的问题;另一方面完善银行考核机制和逆周期审慎监管的参数,激励银行主动降低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