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6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17: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包括:李克强访问英国,伦敦将设人民币清算行;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创九个月新低;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41亿元,连续四个月下降;专家称央行年赚1800亿;央行官员称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启动;广西东兴试验区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试点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李克强访问英国 伦敦将设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的人民币支付有三分之二发生在伦敦。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资产管理,中国的银行还将能够在英国申请设立分行,一家中国银行也将很快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

·央行回应定向降准范围扩大 包括国有商业银行

央行16日晚间通过“央行微播”发布消息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创九个月新低

央行6月16日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6.65亿元。这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十个月正增长,但增幅较4月大幅下降66.93%,创九个月新低。

·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41亿元 连续四个月下降

 5月,银行结汇8743亿元,售汇8502亿元,结售汇顺差241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572亿元,售汇8156亿元,结售汇顺差416亿元。这是银行结售汇数据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十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已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

·专家称央行年赚1800亿

有专家撰文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盈利进行估算,得出结论称央行2013年利润约在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文章同时指出,全球各国的中央银行都是官方机构,以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为其基本职能,都不会以营利为目的,但不追求盈利并不代表没有盈利。

·央行官员: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应认识到经济已处于准通缩之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近期侧重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吴敬琏:不赞成全面降准 货币总量仍宽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扩张的而是趋向于紧缩,但是紧缩的力度很温和。针对市场关心的货币政策会否从“定向降准”走向“全面降准”,吴敬琏回应称,“定向降准是可行的,但最好不要演变为总体货币扩张政策。”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启动

央行南京分行发布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办法,允许新加坡银行机构向苏州工业园区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允许苏州工业园区内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

·广西东兴试验区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试点

广西东兴试验区内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已获批。此次业务试点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在兑换额度方面,具有合法资格的个人办理边境贸易项下的兑换业务不受个人结售汇年度5万美元和单日累计5000美元额度限制。

·截至5月末台湾人民币存款逼近3000亿元

截至5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2900.79亿元,环比增加0.88%,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人民币存款为2331.81亿元,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为568.98亿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