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官员: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

央行官员: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6日08: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应认识到经济已处于准通缩之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近期侧重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15日在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上指出,目前社会各界应认识到经济已处于准通缩之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侧重长期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近期侧重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他表示,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4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低0.6个百分点,同比低0.6个百分点,创18个月新低。5月CPI同比涨幅虽然回升至2.5%,但主要是由于季节性食品因素。2012年3月以来,PPI同比涨幅持续处于负值区间。

他认为,放弃投资是一种消极的办法。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是就业稳定和消费扩大的基础。没有足够的投资,经济增速会下降,就业会受到影响,收入增长会放缓,消费扩大也会落空。金融政策要搞活,要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统筹协调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券商柜台市场发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应更多地把投资引入教育、科技、医疗、环保、新兴产业等领域;围绕推进以人为本、核心是农民工市民化的城镇化进程,扩大和用好投资,使投资真正从为“物”服务转化为为“人”服务;加强对政府和国企投资的管理,防止腐败和低效投资。(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