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余额宝——从理财神器到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余额宝——从理财神器到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22:0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一年的时间里,“余额宝”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使“互联网金融”渐成风潮。快速崛起的余额宝,在收获追捧、赞誉的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争议甚至“封杀”。余额宝已远远不止一个“理财神器”,而更是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至今已整整一年。一年的时间里,“余额宝”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使“互联网金融”渐成风潮;在开平民理财风气之先河的同时也使金融行业的一潭死水被打破。展望未来,或许余额宝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理财神器”,而更像是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理财神器:一年用户破亿 催热货币基金

一年前,余额宝悄然上线。这个只需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使趴在支付宝中的资金获得收益、投资门槛极低赎回又极其便利的理财产品,甫一问世即获得市场狂热追捧。

经过近半年的野蛮生长,到2013年12月底,余额宝客户数达到4303万人,资金规模达到1853亿元;在春节期间创下“日均吸金100亿元”的神话之后,到2014年2月底,余额宝用户数已达到8100万户,数量超过A股股民,资金规模更超过5000亿元,位居全球四大货币基金。目前,余额宝用户数已悄然破亿。

在余额宝带动下,“互联网金融”风潮渐起:去年10月,百度上线“理财平台”,今年1月,腾讯公司上线微信“理财通”。至此,我国三大互联网巨头均已在理财市场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创造“收益神话”的余额宝们,在盈利机制上却异常简单——投资银行协议存款,把零散资金打包再加价借给银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钱荒”等因素影响下,银行资金面紧张,协议存款利率水涨船高,而这正是余额宝们乘势崛起的重要机遇。

以今年除夕当日为例,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6.432%、7.448%、5.832%,而同期的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5%至0.385%。显而易见的“利差”,对理财资金充满吸引力。

成长的烦恼:银行多方牵制 监管爱恨交加

快速崛起的余额宝,在收获追捧、赞誉的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争议甚至“封杀”。

一些声音认为,余额宝实为“金融寄生虫”:借助余额宝及其背后的货币基金,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协议存款,虽未流出银行系统,但利息却提高了十几倍,“严重干扰利率市场”。为了经济健康发展,“应立即封杀余额宝”。

与此同时,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表示,整个中国货币基金市场的总规模与超过100万亿的人民币存款总额相比仍微乎其微,余额宝乃至国内货币基金都只能是市场利率的跟随者,根本无法“严重干扰利率市场”。

面对争议,专家莫衷一是,普通观者亦无所适从。而争议的背后无疑离不开利益:数以千亿元计的活期存款在向余额宝们持续转移,正剥夺银行最廉价的资金来源。从2月末开始,农行、工行等多家银行“出于保护储户资金安全的考虑”,纷纷降低快捷支付的转账限额,为储蓄卡向余额宝转账设置限制。几乎与此同时,微信理财也遭到工行、建行、中行、中信、浦发、平安等多家银行的“转账限额”。

事实上,从保证收益到补贴、抽奖,原本不允许用于基金销售的“违规手段”被余额宝的小伙伴们用得风生水起。几经磨合和反复,全国两会前后,证监会央行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态度,“互联网金融”甚至史无前例地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封杀余额宝”的争论终于峰回路转,发展、规范开始成为各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共识。

鲶鱼效应: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随着资金面的日渐宽松,余额宝的高收益神话也开始“女神落地”。近几个月来,余额宝收益率已由接近7%的高点一路下行至今天的不足5%。尽管如此,余额宝的资金规模仍在持续上升。打开互联网金融大门的人们越发认识到,余额宝本身就应定位于零散的、长尾的市场,一个中低收益率的、高度流动性的余额宝,更符合其货币基金的产品本质。

在诸多专家看来,余额宝已远远不止一个“理财神器”,而更是一场金融变革的先声。

居民通过购买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得以间接分享货币市场的高收益,这对进展缓慢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这甚至远远超出了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本身的意义。

在余额宝们的刺激之下,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强势银行”纷纷向储户让利,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加入战局,一些银行甚至可将客户的工资卡与货币基金绑定,每月打入的工资可自动用于购买货币基金。

在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看来,在存款利率管制但货币市场享受浮动利率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无法进入利率更高的货币市场,只能投资货币基金以分享货币市场的高收益。从这个角度讲,余额宝和货币基金的兴起并非偶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由于互联网企业在营销渠道、创新能力、产品灵活性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其强烈的“鲶鱼效应”将使金融行业更具活力。从这个角度讲,余额宝们带给我们的变化还远远没有结束。(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