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专家:世界杯之旅需提前做好“支付规划”

专家:世界杯之旅需提前做好“支付规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17:31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世界杯开战在即,对于打算亲赴巴西观战的球迷而言,除了要办理护照和签证等手续外,还需提前做好“支付规划”。

巴西当地的货币为巴西里亚尔。为方便球迷换汇需求,中国银行已在广东、北京、上海、四川等23个省市推出了巴西里亚尔现钞双向兑换服务。客户可以选择到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兑换,还可选择中行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等渠道方便快捷地办理多个币种的非现金兑换。目前,该行对外挂牌币种已达22种,可兑换现钞币种20种。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提示,巴西里亚尔目前波动比较大,不建议球迷们兑换太多,否则用不完回国后再换回人民币很有可能会承担比较大的汇率风险。目前,巴西当地除了里亚尔以外,美元也是被大多数商户接受的货币,球迷们可以在旅行之前兑换少部分里亚尔和一部分美元。

“不过出门在外携带大量现金极不安全,喜欢带现金的中国游客更是很多小偷们喜欢重点光顾的人群,建议球迷们提前兑换一小部分现金,能刷卡的地方尽量使用信用卡。”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说。

目前,银联国际已在巴西新增28万台POS受理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将当地商户受理面扩大到五成。分布在里约、圣保罗、伊瓜苏、玛瑙斯等旅游城市。

“但是,巴西当地一些私人商铺和旅店还无法全面受理银联卡,如果游客有大额消费就比较麻烦。建议不妨带一张全币种信用卡。”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说。

据了解,全币种信用卡是指支持多个国家货币刷卡消费的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透支金额会直接由当地的货币转换成美元,再实时转换为人民币记账,无论何种货币,消费或者取现都将免收1.5%外汇兑换手续费。目前,国内多家银行均提供快捷办理全币种信用卡业务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全币种信用卡通常只有国际货币组织的logo,也就是说不能刷银联通道,因此只适合在国外消费时使用。如果在国内刷全币种信用卡,不仅需要找国际货币组织的POS机消费,而且持卡人消费的人民币会先被按照当日的汇率转换成美元,再由美元转换成人民币,虽然没有外汇转换手续费,但是依然会产生汇兑损失。(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