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不满巨额罚款 法国威胁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

不满巨额罚款 法国威胁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1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近日警告称,法国企业尽量在交易中使用别国货币,可取得最大企业利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可用欧元和人民币,不再使用美元。美国方面正以涉嫌违反美国对苏丹、伊朗和叙利亚的金融制裁为由,调查法国巴黎银行,该行面临高达100亿美元罚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拟向涉嫌违反美方制裁令的法国巴黎银行征收巨额罚款之际,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近日警告称,美方行为可能促使法国商界在国际贸易停用美元。这是法国政府就美方向法国巴黎银行开刀发出的最强烈抗议,诺亚更表明,欧洲与中国的贸易无需美元,大可使用欧元人民币

诺亚在法国媒体上称,“我们可这样说,法国企业尽量在交易中使用别国货币,可取得最大企业利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可用欧元和人民币,不再使用美元。这事情将后果深远。”

美国方面正以涉嫌违反美国对苏丹、伊朗和叙利亚的金融制裁为由,调查法国巴黎银行。有消息人士透露,调查临近结束,美方准备提出刑事指控,双方正在讨论庭外和解协议。而协议内容可能包括对法国巴黎银行罚款100亿美元,并暂时禁止该行进行美元结算交易等。

法国巴黎银行是法国最大银行,在欧洲乃至全球也是排名前列。但数据显示,这家银行2013年的税前收入112亿美元,100亿美元罚款几乎与之相当。一名消息人士称,法国巴黎银行预定的目标为11亿美元。

诺亚表示,在欧洲央行试图为经济引入更多资金之际,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法国巴黎银行若被暂停美元交易结算业务,可能威胁扰乱国际金融系统运作,妨碍放贷。他说,“即使要在美元交易结算业务抵制法国巴黎银行,希望只是有限程度,不会构成危险。”

除了欧洲银行业对美国罚款感到忧虑,俄罗斯企业也忧心忡忡。面对西方因乌克兰局势向俄罗斯施以制裁,俄罗斯商界已展开“去美元化”行动。德银和俄罗斯外贸银行透露,俄罗斯企业已准备转用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代替以美元结账,避免美元资产被冻结。俄国第四大石油供货商Gazprom Neft已抛弃美元,将支付货币换成欧元和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交易、人民币现金池、贸易融资、跨境借贷等愈来愈多。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人民币占全球支付总额的1.43%,为连续六个月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