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数据超预期为政策执行预留更多空间

金融数据超预期为政策执行预留更多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09: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份金融数据的超预期,无疑为政策执行和货币政策操作预留了更多空间。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不小压力的态势下,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延续此前基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短端流动性预期稳定。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定向、灵活的资金投放预计仍是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特征之一。

5月份金融数据的超预期,无疑为政策执行和货币政策操作预留了更多空间。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不小压力的态势下,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延续此前基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短端流动性预期稳定。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定向、灵活的资金投放预计仍是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特征之一。 

央行最新发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被市场广泛评价为“超预期”:数据显示,5月末M2同比增长13.4%,超出管理层年度预定目标;同时,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708亿元,这一水平不仅高于同期2014亿元,也高于市场此前预期。此前,多家机构对5月份新增信贷平均预测值为7500亿元左右。此外,初步统计,2014年5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40万亿元,比上月少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174亿元。 

对于此次发布的金融数据,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数据整体好于预期,尤其是贷款超预期增长。尽管从目前情况看,表外融资增速继续萎缩,但信贷增速已经出现回升,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亦进入企稳阶段。 

“5月份贷款规模超市场预期,其中个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都增长较多,有利于经济增长企稳。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信托贷款少增较多,而债券融资同比多增,应该是对非标持续压缩所致。预计后续社会融资规模仍将维持高位,将为稳增长提供资金支持。”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表示。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较4月份有所上升。分析称,这显示政策支持和资金面宽松使金融机构配置按揭贷款动力略增;在贷存比考核和信贷额度管控下,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上升,则反映出非标回表、定向宽松对特定领域支持增强以及债务置换压力。 

“5月份贷款增量明显回升,达到8708亿元,高于4月份规模且明显高于去年5月份水平,贷款增速也从上个月的13.7%回升到13.9%。前期贷款增速偏慢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存款增长乏力导致的贷存比约束、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的信贷投放谨慎以及信贷额度约束等。”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表示,从未来几个月来看,银监会可能会逐步调整贷存比计算口径,包括可能纳入同业存款作为分母,从而缓解贷存比约束,而央行可能也会适度放松信贷额度约束。如果经济企稳,银行对信贷投放的风险偏好可能也会有一定回升。这些因素可能有利于信贷增速回升。 

对于5月份M2增速上升至13.4%、略超预期的现象,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信贷投放规模好于预期,财政支出增速高于预期使得5月份财政存款增量低于预期。关于财政支出加快导致财政存款增量低于预期从而有利于M2提高。 

更多细节亦被市场专家注意到。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在其微博中表示,新增M1-M0规模为3800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反映定向宽松下金融机构对实体支持在增强;新增M2-M1为4812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反映存款定期化、同业存款分流现象有所缓解。 

此次数据还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37万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存款环比反弹主要因存款回表的季节性变化导致,同比少增反映非标监管和相对高位的融资成本抑制货币创造。另有分析指出,存款的增长仍低于季节性因素,月度增加1.3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100亿元,存款增速仍惯性下滑到10.6%,进一步低于4月份的10.9%,再创历史新低。这或许是受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对存款仍形成一定分流的影响。 

金融数据的超预期,无疑为政策执行和货币政策操作预留了更多空间。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不小压力的态势下,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延续此前基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短端流动性预期稳定。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定向、灵活的资金投放预计仍是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特征之一。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两次针对“三农”和小微领域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随着年初以来的流动性宽松和各种定向放松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后续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对经济的促进及拉动作用也会逐步体现。从政策上来看,预计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目前稳中有微调的力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