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如何把握高收益产品的本质?实现条件是关键

如何把握高收益产品的本质?实现条件是关键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3日09:4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看清楚产品的投资标的,可以了解机构是依据什么来给收益率定价。但最终产品清算时可以获得的收益情况,却是由产品设计时的实现条件来决定,因此这一要素非常关键。

最近市场上高收益产品频发,动辄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但是,此类高收益产品如何才能实现其最高收益?这应该是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前必须要做好的功课。

研究投资标的是首选

记者梳理了一下近期市场上的高收益产品,发现主要可以归为以下两大类:一类是以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另一类则是与互联网金融相联系的互联网类理财产品。

事实上,尽管产品种类不同,但是分析思路却有相似之处。要看看这些产品的高收益从何而来,首要的任务便是认清这些产品的投资标的。

首先以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例,近期市场上发行的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有东亚银行日前发行的“益易为盈保本投资产品系列8”,作为一款保本投资品种,其预期的最高收益率达到13%;而另一款收益率颇高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则是汇丰银行发行的汇享天下—3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2014年第70期),同样是保本型产品,该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0.02%。

仔细查看这两款产品的说明书可以发现,这两款预期收益率都颇高的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皆为一篮子股票。前者挂钩的标的为友邦保险、和记黄埔和中银香港;而后者则挂钩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SAP公司的股票。

据某国有大行理财师介绍,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常见的挂钩标的物是汇率、利率、黄金和股票。“而要实现10%以上的收益率,一般都是与股票相关。但是投资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挂钩标的的波动率往往很大,要实现其最高收益率其实是有一定的前提条件的。”

而另一款被市场热烈关注的跨界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安“好房宝1号”,其挂钩的则是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该基金近半年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5%—5.6%左右。”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指出,作为一款货币基金,目前5.5%左右的收益率已处于市场平均的收益率水平线之上,而如果要实现14%的收益,还是需要依靠其收益的另一部分——房积金,也即6%—8%的财务补贴。

实现条件是关键

“看清楚产品的投资标的,可以了解机构是依据什么来给收益率定价的。但最终产品清算时可以获得的收益情况,却是由产品设计时的实现条件来决定,因此这一要素非常关键。”前述理财师提醒道。

让我们仍以前面所举的产品为例,在银行发行的这两款结构性产品中,首先其挂钩股票资产使得其有了实现10%以上收益的可能。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一最高收益,其需要的条件却是严格甚至苛刻的。

以汇丰银行发行的汇享天下—3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2014年第70期)为例,这款产品的实现条件中,设置了一个“估值日”的概念。在长达3年的投资期中,该产品每月设置了一个估值日(共计36个),并在每个估值日观察挂钩股票的表现。而要实现10.02%的预期收益率,则需要估值日当日,股价最低的股票的表现水平等于或高于触发水平(即产品成立时股价的105%),如此产品才能自动赎回,并支付给投资者100%的本金及自动赎回的回报10.02%。在这一设计中,一旦市场向好,所挂钩股票的表现均较为出色,甚至能获得强劲增长,则投资者很可能提前实现最高收益,不仅缩短了投资期限,也能获得10.02%的收益。但若市场下行或者震荡徘徊,股票低迷的后果就可能是投资者在3年后产品到期时,仅仅能获得最低的保本收益。

同理,被市场热炒的“好房宝1号”,若要实现其最高14%的收益率,投资者也需满足各项前提条件。在这个产品中,投资者可以获得的所谓无风险收益其实就是其挂钩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但是投资者若要获得6%—8%的补贴,则需要在180日通过平安好房网认购新房才能获得。届时,该补贴将在购房成交时从投资者的购房款中直接扣除。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购房交易发生在180天后,投资20万于好房宝的投资者获得的房积金是6000—8000元。按照8000元的收益来计算,折算成收益率水平则为4%,加上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很难实现14%的高收益水平。因此,“好房宝1号”宣称的14%年化收益率必须在180天内通过平安好房网购房才有可能实现,否则投资者就只能享有基金收益部分。

通过分析以上两个案例可以发现,在投资中,并没有所谓的“免费午餐”。在各类高收益产品的背后,除了严格设计好的实现条件外,其本身挂钩的标的也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因素,因此投资者在投资高收益产品前,务必要充分了解其内在的设计、标的和结构,不要将预期的最高收益率想当然地认为是无风险收益,以免给自己的投资做出误判。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