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话费理财”真能理财吗

“话费理财”真能理财吗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3日08:3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尽管电信运营商与基金公司都是打出“0元购机”的口号,而且都是采取预存话费进行“通信理财”或“话费理财”等大同小异的模式,但对于理财客户却存在两种不同的模式。而无论从购买门槛、话费套餐还是收益情况,理财用户都面临多重选择,因此将存在迥异的差别。

基金公司联手电信运营商的“话费理财”大战,硝烟即将蔓延全国。继富国基金、安信基金等联手联通在广东地区推出话费理财业务之后,余额宝再次发力,联手中国电信,计划于“6·18”天猫大促活动中将这一模式首次推广至全国范围,从而将“话费理财”业务扩展至全国用户。

尽管电信运营商与基金公司都是打出“0元购机”的口号,而且都是采取预存话费进行“通信理财”或“话费理财”等大同小异的模式,但对于理财客户却存在两种不同的模式。而无论从购买门槛、话费套餐还是收益情况,理财用户都面临多重选择,因此将存在迥异的差别。

话费理财模式首次面向全国用户

今年4月,广州电信与余额宝曾经率先进行区域性试水“0元购机”模式,而在本月中国电信集团即将把这一模式推广至全国。记者向阿里集团了解到,在天猫6月18日的大促当天将全面上线这一活动,中国电信将在其天猫旗舰店全面上线余额宝“0元购机”业务。届时全国各地的用户均可以用余额宝免费申购热门手机机型,同时仍然享有余额宝收益。这也意味着,之前已经有电信和联通联手多家基金公司在广东打响的“话费理财”大战,将首次拓展到全国范围。

据了解,中国电信本次余额宝“0元购机”的合约机型多达40多款,涉及华为、三星、小米、HTC等众多型号,上线的机型涵盖了热门的千元级、中端机和高端机型。通过对比后发现,中国电信本次余额宝“0元购机”活动的套餐门槛也相对以往有所放低,其中最低的一款三星手机的套餐价格仅为69元,而华为C8816、红米1S的合约套餐价格,也均在百元以下。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包括电信和联通率先在广东推出的相关话费理财业务,带有一定的试验性质,为在通信领域开辟道路,而从市场和用户的反馈来看,这些区域性试水得到用户热烈追捧和广泛好评,电信部门因而加紧速度将这一业务模式加以复制,向全国进行推广。

话费缴纳两大模式 未必真能理财

随着产品的增多和范围的扩大,用户的选择空间也进一步大增,面对千差万别的方案用户如何挑选最为适合的产品颇费脑筋。对比各家的方案可以发现,在前端的“0元购机”环节,尽管都是预存资金进行冻结,但对于话费缴纳却存在两大类模式:一种是客户授权一部分基金份额作为抵押,运营商寄送出手机给客户,客户依照合约在合约期使用特定的话费套餐,话费资金由客户自行缴纳;另一种则是将合约计划的全部费用投资于货币基金,客户授权将这部分份额冻结,运营商寄出手机,客户在合约期享受远超市场价的优惠套餐,基金公司以客户冻结的基金份额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对于前一种方案而言,话费并不能产生收益,因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话费理财”,只不过是“预存话费0元购机”以及货币基金的简单捆绑。

由于话费缴纳方式的不同,导致客户实际动用资金的量也有差异。以iPhone5S手机为例,前一种方案中北京电信曾与银华基金推出一套基金份额冻结担保购机方案,客户需购买5288元的货币基金并冻结,而后一种方案中联通公司与另一家基金公司则是冻结7799元,尽管前者的门槛大大低于后者,但在24个月的合约期内客户每月承诺消费389元,因而抵押基金份额加上合约计划话费总共的资金量为14624元,是后者资金量的近2倍。

此外,对于高端机用户也需要绑定不菲的月套餐,其费用也超出不少用户的正常支出。如对于iPhone5S,目前市场上的话费理财方案都在300—400元,远远超过普通用户的水平。即使有货币基金的理财收益,也根本不能覆盖其成本支出。因而电信运营商市场部相关人士建议,用户应根据自己的收入和日常消费水平来选择相适合的手机以及套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