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社会融资数据:托底压力不减转机隐现

5月社会融资数据:托底压力不减转机隐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20: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此前一系列微刺激的效果可能尚未充分显现,因此新政策未必需要快马加鞭的节奏,5、6月是很好的观察前期政策效果的时间窗口。

5月M2同比增13.4% 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元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5月社会融资总量1.4万亿,较上月减少1500亿,在经济下行周期,社融缩量显然不利于经济企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局面尚未有根本变化,其中信托及票据融资明显缩量,除了与整顿同业业务、银行主动缩减规模有关外,房地产业风声鹤唳,各资金出借方对地产类融资风险偏好下降,地产融资难度加大也有重要关系。

但社融缩量中也有一线转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元,较上月增加近1000亿元,明显好于预期,居民户和企业户的中长期贷款均有增长,特别是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不降反升,与近期地产业下行趋势相悖,这表明居民对房产的需求仍在,地产行业的恶化程度可能低于之前的预期。

综合来看,政策托底的压力依然不减,仍有必要继续推出新的结构性放松与刺激政策,流动性偏暖的势头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持续;但此前一系列微刺激的效果可能尚未充分显现,因此新政策未必需要快马加鞭的节奏,5、6月是很好的观察前期政策效果的时间窗口;同时,如何避免房地产行业因全社会风险偏好下降而出现过快的资金收紧,导致债务链条压力,是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结构性问题。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