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释放信号 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或进快车道

央行释放信号 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或进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15: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QDII和QFII都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中的一项制度安排,央行提出要增加投资额度,以及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显示出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决心,未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进程将明显加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央行释放取消QDII及QFII审批信号 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或进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王宇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披露称,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作为一种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可兑换背景下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QDII制度设立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并鼓励国内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直接表现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而QF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和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包括韩国、台湾地区、印度和巴西等市场的经验表明,在货币未自由兑换时,QFII不失为一种通过资本市场稳健引进外资的方式。

资料显示,我国QDII总额度已经达到767.93亿美元,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100余家。QFII制度试点自2002年实施以来,目前额度已增加至1500亿美元,机构总数达到229家。

“QDII和QFII都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中的一项制度安排,央行提出要增加投资额度,以及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显示出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决心,未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进程将明显加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相比以往的“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提法,市场预期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始进入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央行在报告中也表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面临相对良好的国内外条件。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平衡;金融业改革成效显著,金融部门整体稳健,抵御风险能力大幅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为最终实现可兑换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国外看: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趋好,整体上有利于中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此次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普遍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和调整空间的制度安排,实现可兑换后也可对资本流动进行必要的管理,显然有助中国妥善应对资本项目开放后的潜在风险。”报告指出。

不过专家也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往往充满波折,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带来资本的大进大出,影响经济的稳定性,对此有关部门须做好制度安排,未雨绸缪,提前防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