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罗斯与美国争先使用人民币?

俄罗斯与美国争先使用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摩擦不断,不过在是否扩大使用人民币问题上,似乎出奇的一致。贪婪的华尔街怎么可能会错过分一杯羹的机会,经济利益促使一些美国的金融机构参与到人民币交易结算业务当中,甚至于有可能去游说美国政府在纽约也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而鉴于中俄双边贸易额的逐年攀升,开拓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已经优先的进入了中俄的议事日程。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最近几个月,美国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摩擦不断,不过在是否扩大使用人民币问题上,似乎出奇的一致,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为人所知的动机呢?

美国本土人民币结算“激增”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对大中国地区的人民币交易权重暴涨229%,对全球其他地区交易规模飙升327%。美国已超越中国台湾成为第五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大量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所需要坚决迈出去的重要一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正在逐渐的取代美元的一些功能,这件事不仅仅是发生在亚洲和欧洲地区,目前美国国内市场的数据很好的反映了这一点,并且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无法阻挡,这也是中国软实力上升的一种具体体现。

当然,指望美国承认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帮助推进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不现实的,童话世界里的友好与向往在现实的国家利益面前不堪一击。其实,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人民币结算的绝对规模远远没有上述数据所显示出的增速那么明显。例如上述报告还显示,今年4月美国和中国及中国香港间的人民币交易价值占总交易额比率仅为2.4%,而去年4月份这个比率只有0.7%。

坦率的说,尽管美国政府并不乐于见到人民币的崛起,不过出于中国庞大市场的考虑,最近几年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等地都纷纷伸出橄榄枝,试图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毫无疑问,贪婪的华尔街怎么可能会错过分一杯羹的机会,经济利益促使一些美国的金融机构参与到人民币交易结算业务当中,甚至于有可能去游说美国政府在纽约也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有迹象显示,中国大型的企业是推动使用美元转向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力量。从中国的企业层面上观察,在获得更为优惠的贸易融资之时,也能够降低汇兑的一些成本。或许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也是造成这一趋势形成的原因之一。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人民币与美国公司结算,中国目前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占比仅有13%-15%,预计到2015年年底,这一占比有望翻一番至26%-30%。

俄罗斯企业界准备迎接“人民币时代”

俄罗斯的企业界由于担心西方的经济制裁可能会冻结其美元市场,进而开始准备转向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结算。

因为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进而令中俄十年的谈判有了结果:今年5月底亚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和购销合同两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30年的供应时间,每年38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40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总额,这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张“世纪大单”。

笔者认为,鉴于中俄双边贸易额的逐年攀升,开拓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已经优先的进入了中俄的议事日程。

有数据显示,过去数周以来,许多俄罗斯的大型企业开立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的贸易账户,显示出俄罗斯企业界试图将一些业务转向亚太。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石油部门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Dyukov表示,已与客户讨论过改用美元以外货币结算合同的可能性,而Norilsk镍业透露,正与中国客户讨论用人民币订立长期合同的事宜。

当然,也没有必要对美俄“热捧”人民币而窃喜,毕竟过去这几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的显著上升也隐藏着大量的跨境套利交易。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持续贬值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打击套利,随着未来中美息差的缩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增长规模可能有所放缓。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