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刚性 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刚性 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1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宗良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大宗商品在中国的价格水平已较高,加之中国经济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市场应减弱对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

“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价格本身就是在价值的均衡水平内双向波动的,人民币作为一种资产,其价格也遵循这样的规律。就如同看大海一般,从长远来看风平浪静,但是从近处、短处来看是波浪起伏。”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表现的“扑朔迷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专栏】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506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回落55个基点,结束了连续三天急升的势头。

自今年1月14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达到6.0930这一历史峰值后开始走低,至6月3日跌至6.1710谷底,人民币汇率已累计贬值达780个基点。但是自6月6日开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始走高,人民币的逆势回调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未来人民币将围绕均衡水平双向波动。”宗良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大宗商品在中国的价格水平已较高,加之中国经济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市场应减弱对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

宗良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短期均衡水平,美国QE退出引起有关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进而形成双向波动的局面。并且QE退出有利于我国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在此过程中,我国会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相对而言,目前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水平主要是在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前提下的合理均衡水平,一旦放开资本账户并将汇率交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将在更深层次上实现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正在接近中期的均衡,当然这种均衡也是在货币当局的“管理之下”。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仍会下跌至6.30的可能性。

宗良认为,对于人民币的短期表现,不用过于在意,在双向波动的情况下,人民币市场化价格反而能更好地体现。此外,由于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基期价格差别已经不大,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趋于其真实价值,加上中国自身经济状况利弊兼有,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波动。

据数据统计,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基期价格已经在较长时间内处于6.22这一点位。

“我国宜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进实现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宗良建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