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育儿钱要花得有道理 消费也是投资

育儿钱要花得有道理 消费也是投资

她理财网2014年06月11日11:2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关于育儿与理财真是一个永续的话题,而且各家有各招,比如幼儿园报兴趣班的选择和取舍、培养孩子爱看书的兴趣、教导孩子记帐、如何看待消费等,养孩子还真不是以省钱为目的,有些花销可能不太必要,但有些则能带来长远的益处。

作者:文子枫

“时间都去哪儿了”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听到这首曲子时,我也发出同样的感慨。想想“非典”那年揪着“马尾巴”出生的女儿虫虫,好像一眨眼就从热水瓶那么高的小婴儿,出落成现在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正可谓“林家有女初长成”。

幼儿园需要用钱的地方最多

到今年“六一”,女儿已经11岁半了,是五年级的小学生。从消费方面看,11年来,养育女儿的费用并不是随着时间增加而递增的一条固定斜率的斜线,而是在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开销最大,特别是在她即将步入小学的时候,我们给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大礼,也使我们在育儿方面的花费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盘算一下,虫虫上的是一个公立幼儿园,在幼儿园的三年时间里,除了入园前那些必备的生活支出外,每个月还要多交入园费+一日两餐的伙食费,一共1300元;由于不知道女儿到底对什么有兴趣,为了增强她的感性认识,我们就帮她报了不少兴趣班,基本上一个学期至少两门,包括:游泳、乒乓球、围棋、轮滑、芭蕾舞、绘画、泥塑,最后她能坚持下来的就是游泳和绘画。每个兴趣班一学期的费用在400元至800元,两个班的费用平均每月是200~400元,加上伙食费,一年基本上2万元,三年下来6万元。

幼升小时给女儿一片独立空间

自从二人世界改成三口之家后,家庭的生活重心也倾斜到孩子这边,家里一半的空间也都填充着孩子的用品了。

为了给女儿一个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2009年,我们在她即将步入小学的时候,专门进行了旧房改造,作为一份大礼,给她买了专门的床、衣柜和书柜,让她拥有一份自己的私密空间,在里面自在地生活。这次旧房改造花了将近10万元,如果平摊到6年的小学生活,基本上一年1.67万元。

除此之外,其他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是九年义务制教育,所以学费基本上没有。上小学后,我们也没给虫虫多报兴趣班,还是基本上每学期两个左右,主要是绘画和长笛,每个班每个学期的学费是400元,一年在1600元左右。

消费也是投资

在我们家,我和先生有个共识,就是在图书、旅游、运动方面的开销,只要有助于她的身体健康、智力开发、爱好培养、能力提升、幸福感增强的事情,我们都是作为对女儿的投资的。

所以虫虫在幼儿园学会游泳后,小学期间,我们就在家附近的一个游泳馆办了一张100次/年的游泳卡;我们还经常从当当、京东上网购一些少儿图书给女儿,到现在她已经拥有了一书柜的图书了,而且还养成了去图书馆借书看的习惯。当然,最大的开销还是旅行支出。

寒暑假的时候,我会抽时间带着虫虫四处旅游。3岁时到宁夏贺兰山脉游沙湖,接着又到西宁的青海湖畔骑牦牛;4岁时就到祖国大西北新疆,从北边的喀纳斯一直南行至喀什,返京时又顺道游览了甘肃的敦煌和月牙泉;5岁时去香港迪士尼尽情游玩,又到澳门大三巴牌坊前留影……

在小学的五年寒暑假时间里,旅行继续成为我带女儿出玩的一个必备项目,我们的足迹遍布上海、苏杭、无锡、乌镇、西塘、厦门、鼓浪屿、哈尔滨、雪乡、威海、大连、桂林、北海、涠洲岛……

这些旅行支出没有细细算过,但我相信这样一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明师指路不如自己开悟”,希望带着女儿多看看祖国美好的河山,开阔眼界和胸怀,同时增长见识,增加自己的应变能力。

让孩子在记账中理解钱的来龙去脉

在一些财商教育机构,会将孩子的财商教育分成几个阶段(见附表),对此我基本上认同,但是,如果不教会孩子记账,这样的财商教育是不够完整的。

自从女儿上了小学,学会四则运算后,我们就开始给她零花钱,从每周的5元/周涨到现在的8元/周。每次我们都会要求她记账之后才给,并且要对每一笔开销记录下来,支出平衡,管理好自己的钱包,通过记账,理解钱财的运行规律。

现在的虫虫会每个月用自己的零花钱买她喜欢的《意林小小姐》,出去带她买衣服,她也会货比三家,挑选性价比最合适的衣物,当然也就更不会发出“钱都去哪儿了”的感慨。

[责任编辑:姜楠]